人際關係出現焦慮 如何辨識自身界限不被侵犯?

撰文者: 編輯部整理2018-07-16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如何辨識界限被侵犯」。諮商心理師吳姵瑩表示,界限清楚的人,會在被侵犯的當下有「謝謝再聯絡」或者「朕知道了」的反應,也就是會清楚這是對方的意見跟想法,你並不一定要採納或遵循。

自身的界限被侵犯 會出現焦慮反應

界限糾結時,更多時候你覺得當別人這麼說,是「為你好」、是在乎跟關心你的表現,你不應該違抗。那我們究竟怎麼看懂那已經侵犯我們的界限呢?

簡單來說,你會出現「焦慮」更白話是煩躁的行為反應,你會侷促不安,甚至腦海裡有各種想像和擔心,你會開始不停想:他怎麼會這樣說、這樣可以嗎、可是會不會…..、如果這樣的話…..舉例很輕微的例子來說,朋友看到你今天一身素T短褲打扮,就對你說:「你怎麼不好好照個鏡子,你這樣打扮怎麼交得到男朋友!」接著你開始自我懷疑,又有點憤怒地認為這有什麼嗎?找男友就一定要看穿著嗎?可是他現在有交往對象,是不是他講得話比較對?我會不會太固執又不聽勸,如果這樣孤老終身怎麼辦…..你在腦海中出現各種因為他一句而出現各種情境,甚至是災難式情境。也因為這句話你對自己、對未來、甚至對關係都有很多焦慮,然後有點無助地想著是不是真的該聽朋友的勸。

諮商心理師吳姵瑩表示,這句話之所以輕微,因為它不及「你怎麼辭掉這麼好的工作,你是瘋了不成」或者「你怎麼嫁這種老公,你下半輩子根本毀了」這種不停在人生重要階段出現各種左右你心智,並要你依照他的忠言去聽話或執行的話。然而在這些話語後你所形成的焦慮,除了被越界、自由被壓縮的焦慮外,還有若不討好他人就會有麻煩的恐懼,同時加上你不一定可以為自己所有的行為負全責的擔憂,致使這些人這些話在你生命的各種重要時段,會不時出來對你補刀,因為你有時依舊依賴這些話給你方向,或給你被愛被關心的感受,有時也害怕自己不聽話會後悔無法承擔責任。

認清自己 那條與人的線就越來越清楚

諮商心理師吳姵瑩表示,當你被越界,其實你的內心都知道,你出現的焦慮在於:你知道你的想法或行為,跟別人預想的並不一樣,但你並不一定想遵循其他人的思緒走,你想照你自己的,但你不夠有把握或肯定自己的現況,或者你很怕讓對方不開心,因而無法把持住人際間的界線,而你的心會透過「焦慮」的反應來讓你知道。其實你渴望的,就是被他人好好尊重與認可,也就是不論你做什麼他們都無所謂的跟你來往,你也就不用感到不安。

所以親愛的,辨識越界後,我們有很多自身的功課要負起責任,包括相信自己,勇於選擇和負責,尊重自己更尊重他人,當你認清自己,那條與人的線自然就越來越清楚了。(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