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渴不是唯一指標!身體缺水易傷腦,常見警訊別輕忽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7-16

水庫缺水,看水位高低就知道;身體鬧水荒,又有什麼判斷依據呢?「口渴」絕對是大多數人的第一個答案,那麼,其他的呢?快看中醫師的說明和推薦的補水法!

水,佔人體組成的60%至70%,身體各部位包括淋巴、血液和腦脊髓液在內,都含有一定比例的水分,以參與體內的各種生化反應,平衡酸鹼值和電解質,維持健康。

爬山迷路是遇到魔神仔?其實是身體嚴重缺水

黃慧娟中醫師強調,人是恆溫的動物,身體一旦缺水,體內的熱散不出去,不但容易導致「低燒」和中暑症狀,體溫太高還會破壞可維持身體正常功能、消化食物及修復組織的酵素,引發消化不良、胃脹氣、胃痛等消化道症狀。「低燒」係指體溫偏高,介於37.5至38℃之間;體溫38℃以上稱為「發燒」。

除此之外,身體缺水嚴重時更會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意識不清或暈厥。新聞報導有時候會提到民眾爬山疑似遇到魔神仔導致迷路的事件,從醫學角度來解釋,可能原因之一便是身體缺水太嚴重,電解質不平衡,影響中樞系統所產生的錯覺。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