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命跑步還是瘦不了?三鐵醫師破解1關鍵+3建議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7-17

每個人都聽過「多運動才會瘦」的說法,但是,現實生活中,卻有許多人納悶「為什麼我每天都很勤勞地去跑步,體重還是一直減不掉?」其實,答案很簡單也很深奧,就是對運動減重的觀念錯了!

再怎麼努力運動也瘦不了 關鍵是:缺乏重訓!

一說要減重,絕大多數人選擇的運動項目不外乎是健走、跑步、騎單車/飛輪和游泳等,剛開始時興致高昂,每天很努力地鍛鍊,但持續幾日下來,不少人看到體重計上的數字不動如山,沮喪地放棄運動計畫。另一部份在運動初期可以看到減重效果的人,則往往在多堅持一段時間後陷入瓶頸,再怎麼拚命努力,體重還是無法繼續下降,灰心不已。

為什麼會這樣呢?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律凱,本身是鐵人三項的愛好者,他認為,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重量訓練!」

許多人拚命運動,體重還是居高不下,可能原因就是運動觀念錯了。
許多人拚命運動,體重還是居高不下,可能原因就是運動觀念錯了。

為什麼運動減重,一定要鍛鍊肌力?

一般來說,雖然有氧運動的過程中會消耗卡路里,但持續1小時的結果頂多減少500至800大卡。如果能搭配重訓來增加肌肉量,基礎代謝率提高了,運動燃脂的作用時間會持續到運動結束後36小時,幫助燃燒更多卡路里。若以每1小時多減10大卡來算,36小時後等於多減少了360大卡。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