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澱粉比例」飲食 恐老年癡呆症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7-1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一般人的觀念都認為澱粉是主食,多吃無害。事實上沒有任何一項東西應該被列為主食,所有的食物都要均衡攝取,尤其大腦非常需要好的油脂,太高比例的澱粉會傷害大腦。

最近明顯感受到記憶力減退怎麼辦?記憶力惡化的狀況有愈來愈年輕的趨勢,到底如何改善記憶力的問題呢?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在所有的食物當中,碳水化合物看起來最「貌似無害」,甚至給人有天然健康的感覺。

更重要的是,它是人類最喜歡吃的東西,要他減少攝取,除非疾病已經嚴重到影響生活品質,或是遍尋名醫無藥可治,心裡已經有所覺悟,不得已才會想試看看減少澱粉,否則一直強調這個一定會得罪人,或是和你爭辯個不停。

你吃了多少的澱粉?

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就是「醣類」,包含「澱粉」和「糖」。澱粉類食物很多,小麥和米是兩大宗。另外紅豆、綠豆、馬鈴薯、山藥、地瓜、南瓜、玉米、薏仁、小米、蓮藕粉、葛粉、樹薯粉也是。

這些澱粉當中問題最大的是小麥(麵粉)製品,而最容易讓人疏忽的是白米。看到這裡,相信很多人會大吃一驚,可能不認同。我不是說完全不能吃澱粉,而是在一餐之中,澱粉類不能占超過一半的比例,最好只占四分之一或多一些,簡單說就是麵粉類和米兩者如果可以選的話,寧可吃米,但不超過一大碗,否則剛開始雖然還不會有甚麼不對勁的感覺,但是最後終究要面臨某些重要的健康問題。

「高澱粉比例」對健康的影響,一般人大多會想到糖尿病,但是糖尿病必須兩個條件同時成立,第一是剛剛說的澱粉類吃太多,第二是胰島素的功能比較差。如果你的胰島素功能先天上還不錯,高澱粉比例是不會讓你得糖尿病的,但卻會產生別種健康問題,其嚴重度絕對不亞於糖尿病,當中最厲害的是老年癡呆症。

老年癡呆症的前兆

老年癡呆症不是一下子就會得到,它有很漫長的前兆,例如:

1.判斷力出問題:很難判斷是否合理、常常做不好的決定、做不合宜的處置。

2.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

3.重複相同問題,每次都彷彿是第一次。

4.學習使用新器具有困難。例如:新的電視、音響、冷氣機、洗衣機、微波爐、遙控器。

5.處理複雜的事情覺得有困難。

6.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

其中最先出現的就是記憶力減退,這樣的案例多到無法勝數。

記憶力減退,竟是它惹的禍

現在醫學報導都教人要少吃肉、少吃動物油,多吃青菜,但是這樣根本吃不飽,避開了肉類和油脂,蛋白質和脂肪從何而得?蛋白質可以吃蛋獲得,卻又聽說甚麼蛋有毒,膽固醇太高,對人體不好。豆腐也有蛋白質,卻又說豆腐裡面有石膏,又說普林太高會痛風,於是豆類也幾乎不吃。

其實,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澱粉是主食」這句話,事實上沒有一項東西是主食,所有的食物都要均衡攝取,尤其大腦非常需要好的油脂。太高比例的澱粉會傷害大腦。

改變記憶力的飲食法

澱粉類:

第一週:白飯一碗

第二週:白飯七分滿/五穀米一碗/十穀米一碗

肉類:

從雞鴨鵝肉開始吃,一個月後加上牛羊豬肉,輪流吃,不能去油、不能去皮。

蛋:每天至少一粒

魚:隨意吃,但不能油煎、不能油炸

(本文摘自/五代中醫救命之方:保心臟、斷焦慮、抗血糖、去肝炎,急慢症實證病案大解析/幸福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