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洗腎,就要洗一輩子?保腎7法寶告別洗腎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7-19

一旦洗腎,就要洗一輩子?這是國人的迷思。醫師指出,造成腎功能衰竭的因素很多,長期的慢性腎臟病大多不可逆,但只要早期發現治療,特別是急性腎衰竭,仍有可能不需終身洗腎。很多人常誤以為,一旦洗腎就是大限將至,事實上是因為腎臟功能惡化,在不得已的情形下,才需要洗腎治療,洗腎只是治療嚴重腎臟衰竭的手段,並非洗腎治療本身造成器官損傷。

亞東醫院內科部主任彭渝森醫師指出,台灣洗腎人數今年飆破8.5萬人,再創史上新高;主因有:台灣洗腎享健保給付,患者照顧完整、拉長存活年齡,加上人口老化、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增加,且國內腎臟器捐不易,讓洗腎人口居高不下。

慢性腎臟病 6成有三高

臨床統計,國內洗腎患者中6成都有「三高病史」,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患,都是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甚至可能衍生為共病關係。這群患者就是所謂的「心腎糖」病友,除了需要看多科門診,照顧上也要花費更多的心力。

而要避免洗腎,首先就是要能早期得知腎功能異常。例如,40歲以前的年輕人就有高血壓,或是很難控制的高血壓,都可能是腎臟問題的症狀。正常尿液應該是清澈透明,但如果小便有泡泡、小便有血色,都可能代表腎功能受損。另也可觀察小腿與眼眶周圍皮膚,如有水腫就可能代表腎功能不好,建議有這些徵兆應及早檢查與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