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誤當過敏!鼻屎多又黃恐是鼻竇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7-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先用「扶助正氣」的玉屏風散,激活我們的免疫系統殺滅細菌。外用的部分就採取「洗鼻法」,直接沖走細菌、病毒和過敏原!

過敏性鼻炎和慢性鼻竇炎如何分別?

正常情況下鼻過敏完之後就沒事了,不至於平常也會突然打噴嚏,或鼻涕倒流、鼻塞一小段時間,自己又好了,這個很像是慢性鼻竇炎。鼻毛過濾灰塵若要累積成鼻屎,需要很久很久的時間,天天有可見不是灰塵的關係,而是長期的鼻竇發炎。

當鼻竇裡面充滿大量細菌,體內的免疫細胞和細菌不斷作戰,結果雙方死傷屍體累積成「膿」,慢慢流到鼻孔,乾掉後才會有這麼多鼻屎。然後我們還要觀察鼻屎是不是屢屢出現黃色?甚至是整片膿痂夾雜著黏液,附著在鼻腔內壁上?如果是,就不是單純的鼻屎。

不自覺愛挖鼻孔,當心慢性鼻竇炎在作祟

有很多得了慢性鼻竇炎的人,只要一有空閒就會不自覺的挖鼻孔,手指是細菌最多的地方,等於是從外面送細菌進去自己的鼻孔,所以鼻屎會越挖越多,而越多就越想挖,陷入惡性循環。有時指甲還會刮傷鼻黏膜,結痂後緊貼在鼻腔內,挖都挖不下來,硬挖就會疼痛出血。

而且慢性鼻竇炎的患者會覺得好不容易挖乾淨了,心裡還會很得意,但沒多久就又冒出來,而且更大、更多、更硬、更難挖,一直需要挖鼻孔清鼻子,不然就覺得怪怪的。

這是因為鼻腔裡的細菌實在太多了,常造成發炎反應刺激鼻腔,所以容易一會兒打噴嚏,一會兒鼻涕倒流,喉嚨卡痰,一會兒鼻孔塞一邊。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除這些細菌,這樣就會改善鼻子不適的問題。

內服外用雙管齊下,慢性鼻竇炎掰掰

要除掉這些細菌,有內、外兩種方法。內服的部分我開一些增強免疫力,也就是「扶助正氣」的中藥(玉屏風散),激活身體的免疫系統殺滅細菌。外用的部分,建議患者一定要「洗鼻子」,千萬不要偷懶。

洗鼻的鹽水也可以自製,濃度加高的話殺菌效果更好。方式為精鹽兩公克加入溫開水一百西西內,溶解之後用洗鼻器洗鼻。如果能耐受更高濃度,鹽巴可以再多加一些沒關係,但不要第一次就加太多,刺激性會很大,要慢慢測試才能提高濃度。

過敏性鼻炎和慢性鼻竇炎的分別

過敏性鼻炎

因過敏原與人體內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IgE)抗體結合,產生免疫反應,導致鼻黏膜發炎,其特徵為鼻子癢、打噴嚏、流清鼻涕、鼻塞、眼睛癢。

鼻竇炎

位於眼睛和鼻咽腔附近的顏面骨內之空腔謂之鼻竇,裡面充滿空氣且與鼻腔相通,正常情況下每天約分泌一公升的黏液,由黏膜上的纖毛送到鼻腔中,再送到鼻咽腔、喉嚨,經由吞嚥到達腸胃。若因細菌、黴菌等感染,造成鼻竇內黏膜發炎,就稱為鼻竇炎。

慢性鼻竇炎

若鼻竇炎的症狀持續十二周以上,就稱為慢性鼻竇炎,其症狀多為鼻塞、鼻腫脹感、膿鼻涕、鼻涕倒流,部分人會有頭痛、顏面疼痛、嗅覺障礙、分泌物倒流至咽頭而引起咳嗽等不適。

洗鼻子

材料:生理食鹽水、洗鼻器(醫療器材行有售)。 做法:把生理食鹽水加溫到和體溫差不多,然後用洗鼻器清洗鼻腔,沖走細菌。 用法:睡前一定要使用一次,早上起床也最好洗一次。

(本文摘自/五代中醫救命之方:保心臟、斷焦慮、抗血糖、去肝炎,急慢症實證病案大解析/幸福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