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分臉部或全身使用有必要?7大防曬QA一次搞懂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7-20

夏日豔陽高照,女性朋友擔心曬黑和曬傷,外出時總是防曬乳不離身。不過,為什麼常常曬太陽會變老?臉部專用防曬乳和全身適用的有何差別?防曬乳一定要出門前30分鐘塗抹嗎?對於這些問題,本文將透過簡單的問答形式,讓您一次搞懂!

Q.1:為什麼曬太陽容易老?

A:

大千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王知秋表示,皮膚老化是指表皮層漸漸萎縮、變薄,真皮層中的膠原纖維、彈性纖維出現退化,微血管漸漸萎縮,皮膚失去年輕時的光澤、緊實與彈性,容易發生過敏反應和皮膚刺激。

皮膚老化成因分為2大類:

  • 外在因素—日曬、污染、抽菸、喝酒等。

  • 內在因素—細胞自然死亡、荷爾蒙減少、人體自然老化等。

其中,高達80%的皮膚老化是日曬造成的,即為「皮膚光老化」。皮膚曝光部位會出現粗糙、增厚、乾燥、皮膚鬆弛、皺紋加深加粗,局部有過度的色素沈澱或毛細血管擴張等症狀,甚至出現良性或惡性腫瘤。

為了避免紫外線對肌膚無形的傷害,防曬做足很重要,其中要特別注意UVA和UVB的抵禦和隔離。
為了避免紫外線對肌膚無形的傷害,防曬做足很重要,其中要特別注意UVA和UVB的抵禦和隔離。

Q.2:防曬抗老化,為什麼要特別注意UVA和UVB?

A:

為了避免紫外線對肌膚無形的傷害,防曬做足很重要,其中要特別注意UVA和UVB的抵禦和隔離。而UVA和UVB有何差別呢?

  • UVA是「曬黑紫外線」,會穿透到較深層的真皮層,導致皮膚曬黑、皮膚老化、皺紋、長斑、色素沈澱,甚至皮膚癌,是造成肌膚老化的主要元凶。

  • UVB則是「曬傷紫外線」,長期曝曬會使皮膚呈現紅、腫、熱、痛、脫皮甚至起水泡,也會造成皮膚老化和皮膚癌。

    <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