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不舉,從「齒」開始~護齒3錦囊預防牙周病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7-20

牙周病是國人常見的病灶,國外研究發現:「患有牙周病的男性勃起的困難是牙周健康者的2倍」,醫師指出,牙周病是可被治癒與與預防的疾病,但若輕忽不治療,容易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及心血管疾病,而這些也都與勃起障礙息息相關。

部利雙和醫院家醫科周碩渠醫師指出,牙周病猶如「牙齒土石流」,病情較輕者,容易有口臭、牙齦紅腫及出血等現象。一旦牙齦持續發炎,則容易演變為嚴重的牙周炎、牙齦炎,讓牙齦和牙根分離,產生掉牙的危險。

牙周病凶手:牙菌斑、牙結石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台灣有99.2%的成人有牙周問題,只有23.1%有定期就醫保養。雖然影響牙周病的因素很多,包括:糖尿病、遺傳、壓力、抽菸、熬夜及口腔不潔等,但有高達8成主要是由牙菌斑或牙結石所造成。

值得注意的是,牙周病不單是口腔的慢性發炎疾病,臨床發現,病菌可從口腔微小血管進到全身,一旦出現發炎反應,不僅間接影響血管與動脈,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會造成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產生陽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