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摔倒卻腰椎2骨折!嚴重骨鬆惹禍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70歲的阮楊女士6月初在家突然劇烈腰痛,沒摔倒也沒撞到,卻從後腰痛到前腹整整4天,坐、躺都不舒服,甚至引起多日便秘,就醫檢查發現竟然是骨質疏鬆造成。許多人都認為骨質疏鬆症患者只要盡量避免跌倒或摔傷,就可遠離骨折風險,但其實骨質疏鬆患者就算沒有跌倒,稍微改變姿勢或彎腰,都有可能引起骨折,甚至帶來劇烈疼痛!

嚴重骨質疏鬆症 腰椎竟2處骨折

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鍾偉安表示,阮楊女士疼痛指數評估高達8級,直逼生產痛。安排雙能量X光吸收儀執行骨質密度檢測,一般正常骨質為T值大於或等於-1.0,T值介於-1.0~-2.5間為骨質不足,T值為-3.0則是嚴重骨質疏鬆症。阮楊女士骨質密度竟為-4.0,骨質流失狀況相當嚴重。接著進行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為嚴重骨質疏鬆造成的腰椎第一、二節骨折。

阮楊女士腰椎共有2處骨折,且開始出現水腫,尤其第一腰椎椎體被壓迫到只剩1.5公分。跟家屬討論評估後決定在第一節腰椎骨折處施行「微創椎體矯正支撐術」,利用千斤頂撐起崩塌碎掉的骨頭,將椎體撐高復位後,再注入骨水泥。

微創彈性骨水泥灌漿術 適用骨鬆致壓迫性骨折

接著在第二節腰椎進行「微創彈性骨水泥灌漿術」,同樣藉由X光影像的導引注射彈性骨水泥至椎體,彈性的樹脂人工骨水泥可快速由注射針頭前端呈現圓周狀擴散、有效用來穩定椎體及填充骨折縫隙減緩疼痛,且彈性骨水泥富含彈性不易滲漏,效果佳、傷口小,是骨質疏鬆引起的壓迫性骨折的重要治療方式。

阮楊女士手術結束後,當天下午就可穿上背架自行活動步行,疼痛恢復7至8成,住院2天不需復健就能出院。術後則要穿上背架至少3個月到半年,每個月回診配合進一步的骨質疏鬆治療即可。

逾50歲、停經女性 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

鍾偉安醫師提醒,如果年紀大於65歲的婦女,突然出現不尋常疼痛,就算沒有創傷跌倒,都有可能是嚴重的骨質疏鬆引起!曾有病例70歲婦人上完廁所,只是在馬桶上轉身拿衛生紙,立即引發劇痛;另一名56歲婦人坐船去澎湖玩,因海浪搖晃,回來痛不欲生,這些病患也都是利用微創灌漿手術改善疼痛。

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族群為超過50歲的中老年人及停經女性,尤其女性盛行率高達10.75%,是男性的近2倍。建議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避免發生骨折影響生活機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