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戲水須知!水母螫傷處置SOP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炎炎夏日,海邊戲水人群增多,近來頻傳遊客被水母螫傷意外,罪魁禍首就是僧帽水母。日前一名高中女生在海邊玩水上活動時,遭水母螫傷右腳,疼痛難耐,緊急掛急診。還好只是一個刺的刺傷,不是一條鞭痕。醫師提醒遊客,一旦被水母螫傷,千萬不要用手觸碰,因為這個動作會讓傷口上的水母斷肢,引發更多的刺絲胞釋放毒素,讓傷勢更嚴重。

用物品包附 去除體表刺絲胞再冰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李世光說明,僧帽水母上方為直徑約10公分的藍色透明器囊,最毒的是它下方長達1公尺以上的有毒觸手。水母攻擊時會射出刺絲胞,因其中含有毒素,當人體碰觸後,肌膚會有明顯條狀紅疹甚至水泡,如被鞭打的痕跡,並出現紅腫、劇痛、發癢症狀。

遭水母螫傷第一時間處理,用毛巾、衣服沾海水清洗或其他物品去除體表的刺絲胞,避免用手直接除去,造成二度螫傷。當刺細胞活性被去除後,要將還附著在皮膚上的刺細胞或觸鬚移除。若肉眼可見,可用小鑷子、小鉗子將觸鬚移除,並用海水沖洗。接著,不可搓揉患部,可冰敷來減少毒性釋放,並降低患部不適。小蘇打、醋或硼酸,對於某些種類水母螫傷症狀緩解也有幫助。而使用熱水是否可加速毒素變性、減少毒性還有爭議。

不可施以清水、酒精、尿液 否則恐怕釋放毒液

坊間傳言用尿液塗在傷口上,減少疼痛。李世光醫師提醒,不乾淨的液體,反而會促使毒液釋放更多。千萬不可使用清水、酒精或尿液去除,以免造成毒液進一步釋放。幫忙的人儘量不要徒手接觸,最好包著浴巾或毛巾來移除觸鬚及刺細胞。之後立刻洗手,以免被螫傷。若刺細胞數量太多,或肉眼不易見到,可用刮鬍膏塗抹在患處,再以硬紙板將刮鬍膏刮除,最後用海水、食用醋或溫水沖洗。

在海邊戲水,最好選擇有救生員、急救設備充足的地方。水母屬於群聚動物,如果下海玩水時發現週邊水域出現水母觸手或類似塑膠袋載浮載沉的物體,表示有大群水母出沒,要趕緊上岸確保安全。若已知道某海域經常有水母出沒,最好避免接近。在沙灘上看到死掉的水母不要去接觸,接觸觸鬚還是可能釋放出毒液。

颱風來時,水母的觸鬚容易斷裂而漂浮在海水中。在颱風過後,儘量避免到海中玩水,以免接觸到這些斷掉的水母觸鬚。另外,不管浮潛或深潛,建議穿著潛水衣、手套及蛙鞋保護身體皮膚。還可選用可防止水母螫傷的防曬乳液,享受安全又愉快的海邊活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