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理期易變笨~搶救腦力大作戰,吃的、做的都有訣竅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7-24

耍笨人人會,女生生理期特別常見,只是無奈的是,很多時候還不是故意的!為什麼每次「小紅」報到,女生特別容易有腦袋當機、智商斷線的情況?傳統中醫認為與心血和心氣、腸胃消化系統的失調密切相關,想要搶救生理期腦力,吃對食物相當重要!

為什麼每到生理期,腦袋就容易大當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陳安履表示,中醫經典《素問‧調經論》提到「心藏神。」這裡的「神」是指高級中樞神經機能活動,相關功能會由「心」來主持和體現。一旦心的氣血不足,就容易出現腦袋當機、精神恍惚、思考遲鈍、健忘、頭暈心悸甚至失眠等情況。

另一方面,中醫理論認為月經的產生,有賴「脾胃消化系統」將營養物質運送到「心」,並透過「心氣」的作用將營養物質轉化為血。血液除了提供身體他處所需,部分會下行便成為經血。若是身體心血的供應鏈出了問題,尤其是在心血又有部分必須下行化為經血的生理期時,無疑會加重心血和心氣不足的情況,更容易導致腦力下滑、人變笨的症狀。

生理期變笨不是故意的~重建造血工廠效率,這樣吃很有腦

雖然生理期變笨,不是真的IQ(intelligence quotient)下降,但頂著反應遲鈍的腦袋,生理期還是帶給女性不少的困擾,工作時注意力難以集中,效率溜滑梯還算小事,就怕疏忽了細節而影響公事。對此,不妨試著透過日常飲食來改善脾胃和心的功能吧!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