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到脫屑 中醫治療告別惱人搔癢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7-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70歲的江先生,不明原因背部皮膚搔癢已2年,皮膚乾燥、脫屑且有抓痕,搔癢狀況於夜晚加重,影響睡眠。使用西醫外擦藥狀況反覆,故前往中醫科就診,中醫師予以換膚方1天1包,搭配中藥柴胡疏肝散及平胃散治療,服藥1周後搔癢減輕,2周後能安然入眠。

皮膚病造成外觀及日常生活困擾 影響晚上睡眠品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根據105年健保統計,每10萬名患者,就有超過3萬名患者因為皮膚病就診。皮膚病雖不會立即致命,卻會造成外觀及日常生活的困擾,因為搔癢會導致上課或是上班的不專心,以及晚上睡眠品質變差。

相較於一般皮膚問題只用外擦藥治療,中醫認為皮膚的問題是從內而外造成,因此內服藥是治病之本,所以針對皮膚病知即飲包「換膚方」因應而生,尤其對於過敏導致的皮膚問題有特殊療效。

換膚方改善皮膚搔癢、斑疹、脫屑

謝旭東醫師指出,嘗試過不同方藥治療皮膚疾病,又考慮病人回家沒有時間煮湯劑,經驗總結研發出即飲包「換膚方」,將皮膚汰舊換新。此方源自古代治療皮膚疾病的消風散所化裁而來,能在服藥後的一周產生效果,所需治療的療程則依據皮膚病嚴重的程度而定:

換膚方

‧組成:荊芥、防風、知母、石膏、黃芩、生地、苦參根、蒼朮、甘草、藿香。

‧功效:修復肌膚,汰舊換新。

‧適應症:因各種皮膚疾病導致搔癢、斑疹、腫脹、脫屑、過敏等症狀。

‧服用法:一天一至三包,將即飲包加上常溫的水,於餐後冷服。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