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剩不到15%!婦人靠這招免洗腎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7-24

有病先找醫生!家住台中的62歲紀太太,本身是公務員,3年前健檢發現蛋白尿、腎功能不佳等症狀,因害怕洗腎,誤信友人以為多喝水、多吃高蛋白食物即可改善,沒想到2星期後雙腿水腫,鞋子全都穿不下,就醫檢查已是末期腎臟病變,幸好後來依照醫師指示調整飲食與運動,奇蹟似擺脫洗腎命運。

蛋白尿是指每天尿中的蛋白量超過150毫克。一旦報告顯示蛋白尿的數值是「1+」,便達到臨床上蛋白尿的定義。
蛋白尿是指每天尿中的蛋白量超過150毫克。一旦報告顯示蛋白尿的數值是「1+」,便達到臨床上蛋白尿的定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患者初次門診檢查的診斷結果,顯示為慢性腎病第五期,也就是俗稱的「末期腎臟病變」,代表腎臟功能只剩不到15%,無法正常代謝及維持體液平衡,才會有水腫、食慾不振、營養不良、心衰竭、走路呼吸急促、意識障礙等症狀,最差結果恐怕得終生洗腎。

已經因為誤信友人意見而吃過一次虧的紀太太,得知病情後全力配合醫師指示,規律服用降血壓藥,每天運動1至2小時,例如走路、游泳等,並採取低蛋白飲食,避免太鹹太油及油脂類食物,同時定期追蹤腎功能,就醫迄今,仍無須洗腎。她開心地直說:「人生是彩色的,早知道第一時間找醫生就對啦!」

腎病飲食:適度控水+低蛋白飲食

周哲毅醫師指出,蛋白尿是指每天尿中的蛋白量超過150毫克,一般民眾接到健檢報告,會依據當次尿蛋白的數值,可分為「陰性、微量、1+、2+、3+或4+」。若報告為陰性,則代表當次尿蛋白少於10mg/dl;若報告為4+,暗示每天約有1萬毫克的尿蛋白從尿液中流失;一旦報告顯示1+,便達到臨床上蛋白尿的定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