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失智症不只靠健走,步伐大小更是關鍵!1個公式幫你計算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7-24

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如何避免失智等老化疾病報到,也成為現代人十分重視的保健議題!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就曾指出,運動不僅對大腦認知神經功能有保護作用,還能改善記憶力。尤其是簡易、輕鬆好上手的健走運動,更是長者自我保養的運動首選。不過,想有效預防失智症,除了積極健走、動起來外,研究也發現,平時走路時,適度邁開步伐對於失智症預防也有一定成效。

從步伐大小看出健康端倪!小步行走的人易罹患失智症

日本知名整體師鄭信義在其著作《遠離長照人生的奇蹟抬腰術:不管幾歲開始都有效的腿臀肌力訓練》一書中提到,根據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於2013年的失智症調查發表報告,針對70歲以上、超過6,000位的高齡者,進行平均2.7年的追蹤調查,內容包括年齡、家族成員、血液裡紅血球的減少狀況,以及膽固醇值低下等項目,並分析這些項目與失智症之間的關係。

其中,與失智症有關的內容,正是令人感興趣的步幅狹窄問題!該研究特別探討,失智症與步幅狹窄是否有關,此調查將6,000位高齡者,細分為步幅「狹窄的人」、「普通的人」和「開闊的人」等3個族群進行追蹤。結果發現,平時走路步幅「狹窄的人」,認知功能退化的風險比步幅「開闊的人」高達3.4倍。尤其女性更要特別注意,風險高達5.8倍。

步伐大小會影響失智症、退化風險?肌力、平衡感是關鍵

至於,為何失智症、退化風險會與步伐大小有關呢?這是因為高齡者後,椎間盤(連接相鄰兩個椎體的圓形纖維軟骨盤,具有緩衝及保護脊椎的功能)的成分會減少,進而使得後背與腰部變得越來越圓,身高也會變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