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慢性腰痛的問題不在腰,在臀部!30秒「回春伸展操」揮別腰痛,找回肌肉的柔軟度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鄭信義2018-07-25
大多數人的慢性疼痛,問題不在骨頭和關節,而是肌肉

最近,越來越多20、30歲的年輕世代罹患慢性腰痛的毛病,若患者沒有生病卻感覺腰痛的話,就是因為肌肉萎縮、僵硬而呈現緊繃狀態,很有可能是肌肉壓迫到神經。

另外,高齡者大多罹患坐骨神經痛、椎管狹窄症和疝氣等疾病,發作時因肌肉萎縮、僵硬而呈現緊繃狀態,壓迫到位於臀部和腰部的神經,導致疼痛。

因此,不管是我們整體院或是神戶的日間看護服務中心的患者,我都會建議他們持續進行「回春抬腰體操」,讓疼痛問題獲得改善。「回春抬腰體操」能夠鍛鍊臀部、髖關節和腰部附近的肌肉,也具有提升肌力的功效。肌力一旦增強,血液循環也會變得比較好,可以舒緩肌肉僵硬的緊繃狀態,減少神經受到壓迫的程度,慢性腰痛的症狀也會出現驚人的改善。

患有慢性腰痛的人,請盡可能多做「臀部的回春伸展操」,可以確實伸展僵硬的臀部肌肉,預防腰痛再次發作。

臀部的回春伸展操
有慢性腰痛煩惱的人

以前腰痛被視為老化現象,但最近有越來越多20多歲的年輕人同樣患有慢性腰痛的毛病。腰痛的原因不只是老化,也跟日常生活中的不良姿勢有關。

「腰」這個字由「月」與「要」構成,代表身體的重要部位,日文中也常用腰的諺語表達身體無法活動的樣貌,例如「體力不支」(日文為「腰が砕ける」)、「癱瘓」(日文為「腰が抜ける」)。

患有慢性腰痛的人,大多是腰的下部(腰椎)疼痛,很多人誤以為是腰部的肌肉出問題。但是,原因不是腰部,而是因為臀部肌肉萎縮、僵硬的關係。

請參照圖17,位於臀部的肌肉主要分為臀大肌和臀中肌,以及隱藏於深層的梨狀肌等大塊肌肉,擔任支撐身體的重要角色。一旦這些肌肉變僵硬,原本臀部負責承擔的重量與衝擊,就會轉為由腰部肌肉負擔,導致出現腰痛的症狀。

那麼位於腰部和腿部中間的臀部,究竟算是腰的一部分?還是腿的一部分呢?就解剖學的角度而言,它既屬於腰部, 也屬於腿部。因此, 我們整體院為罹患慢性腰痛患者進行治療時,都是從臀部開始視為腰部。實際上,只需從臀部開始舒緩腰部和腿部,即可改善腰痛症狀。

有慢性腰痛困擾的人,只要進行臀部的回春伸展操,就能減緩疼痛問題。請務必養成習慣嘗試看看。

臀部的回春伸展操 基礎篇

練習伸展臀部的大塊肌肉,可以恢復肌肉的柔軟度。進行臀部的回春伸展操,不僅可以伸展臀大肌,位於坐骨神經通道的臀中肌和梨狀肌也能更確實地伸展。


書籍簡介

遠離長照人生的奇蹟抬腰術:不管幾歲開始都有效的腿臀肌力訓練
痛みがとれる! 血圧が下がる! 認知症予防! 奇跡の腰浮かせ
作者: 鄭信義
譯者: 廖慧淑
出版社:出色文化
出版日期:2018/06/29
語言:繁體中文

鄭信義
1982年,兵庫縣出生。整體師。「放鬆沙龍 御影Feel」院長。師事指壓師後,在專門學校精進相關學術知識。除了擔任店長,也在專門學校擔任兼職講師。
以「緩解壓力」為目的,在神戶市開設放鬆沙龍,十四年來治療超過兩萬多人。有許多患者特地從東京和海外前來治療,通常預約需等待一年以上,非常受歡迎。現在著重於預防高齡者長期臥病在床,以及生命末期照護。真宗大谷派僧侶。
著有《あらゆる不調を引き起こす!30秒ストレッチで簡単改善》(講談社),監修《30秒ストレッチで楽になる! スマホ首のほぐし方》(寶島社)。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