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乾當健康零嘴?當心血糖飆升危機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7-25

糖尿病友需時刻注意飲食、運動、藥物三管齊下,才能有效控糖。最新「糖友飲食調查」顯示,近6成糖友表示飲食最難控制。飲食難計算份量、難落實原則、難忌口美食,是影響飲食控糖的主因。

「台式小吃」、「自助餐」與「火鍋」為控糖魔王

台灣是美食寶島,外食族也多。調查顯示近7成的糖友認為外食特別難掌握,其中以「台式小吃」、「自助餐」與「火鍋」被認為是三大控糖魔王,最容易讓血糖不知不覺超標。現實生活中有超過7成的糖友,用餐時不太計算份量,甚至根本沒有計算。就算有計算,近5成也多只靠感覺評估,以致超過6成糖友用餐後,有血糖超標的情況發生。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飲食控制知易行難且因人而異,很難將同一原則套用在所有病患身上,且店家作法不同,常不知不覺影響血糖升高,久了病患也放棄計算。

柳丁、果乾看似健康卻暗藏過多糖

超過7成糖友表示,即使同地區、同種食物,但不同店家份量與材料有差異,讓控糖變得更加困難。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糖友有時得一樣樣試過,才能掌握自己適合這菜色的份量為多少。有些食物看似標榜健康養生,實際上卻暗藏地雷,實際含醣量高,會讓血糖上升很快。

優格號稱零脂肪,但其實加了很多糖來提味,碳水化合物是無糖優格的2倍。許多現榨果汁,一杯500cc柳橙汁,需要5顆柳丁榨成,若一天需要2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喝下一杯就足以讓血糖衝高。很多人喜歡拿果乾來當零嘴,或加在沙拉、麥片,殊不知加3湯匙果乾,就等於1天水果的份量2份。

火鍋加冬粉 吸飽湯汁、醬料反而不健康

吃火鍋時,很多糖友選擇冬粉取代飯麵類,但冬粉也是富含澱粉的綠豆製成,再搭配醬汁拌入,吸飽湯汁、醬料的冬粉吃1碗,比吃了半碗白飯還嚴重,血糖超標。現在流行的燕麥飲、黎麥飲、薏仁飲也要小心,燕麥飲富含燕麥,1小瓶就含半碗飯量,薏仁飲更是1瓶就幾乎接近一碗飯的量。

夏天吃沙拉很開胃,但許多醬汁為了口味,常添加大量糖,不得不小心。蘇秀悅主任表示,許多餐廳及菜色,糖友不是不能吃,而得知道作法及食材方能決定可進食的量。

調查亦顯示,近4成的糖友因為各家店糖份、油量不確定性太高,而避免前往新餐廳用餐。更有2成的糖友已經半年沒有到過新餐廳,還有高達近4成的糖友至少一個月沒有嘗試過新菜色。進一步探究,竟有3成多的糖友更因此而拒絕過家人、朋友的聚餐邀約,嚴重影響社交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