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月惠累到血便血尿〜醫:恐急性痔瘡、膀胱炎這些隱藏疾病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7-25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因為抗議屏東縣政府強拆民房,在過程中咬了女警一口而成為話題女王,近日北上奔波跑通告為公益募款,竟傳出血便血尿身體不適而緊急就醫。婦產科醫師表示,出現血便有4大原因,最常見的是痔瘡,也有大腸直腸癌風險;而有血尿最可能是膀胱發炎,以及可能隱藏癌蹤,兩者症狀都不可輕忽!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近日北上奔波跑通告並為公益募款,竟傳出血便血尿身體不適而緊急就醫。(圖片/取材自蔣月惠縣議員服務專區臉書)

過度疲勞、補水不足、飲食失衡,恐急性痔瘡、膀胱炎發作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根據了解,蔣議員連著4天接通告為公益,並且跑到北投找台北市長柯文哲,又接著找黃姓立法委員,可說是一路奔波,非常疲勞、壓力大,飲食也不均衡;加上近來天氣又熱,難免喝水量不足,很有可能引起泌尿系統的感染,出現膀胱發炎血尿。至於出現血便,可能因為大便乾燥、過度疲乏,而導致急性痔瘡發作。

當新生血管受到一點物理刺激,便容易因破裂而出血。如食道、胃與大腸等消化器官,在食物或糞便通過時,便容易造成出血的狀況,進而出現血便。血便的常見原因為消化道出血所致,根據不同的出血狀況,可以大致推測可能的原因如下:

(1) 血液呈鮮紅色:可能是痔瘡或大腸後段的腫瘤。

(2) 血液呈暗紅色:可能是大腸前段的腫瘤。

(3) 看不見的出血:由於血量不多或血液已經被氧化,導致肉眼難以發現出血。

血便可能來自痔瘡、肛裂、大腸直腸癌、痢疾

引起血便原因有以下4種可能疾病:

1.痔瘡:

痔瘡是最常見的血便原因,與癌症比較起來算是較輕微的疾病。痔瘡導致的出血大多呈現鮮紅色,而且會與大便分離,同時擦屁股的時候會發現衛生紙上同樣帶有血液,然而本身就有痔瘡的人要多加小心,痔瘡的出血很容易掩蓋住其他原因的消化道出血,因此可能讓患者延誤就醫。

2.肛裂:

肛裂的出血方式和痔瘡類似,不過出血量較少,疼痛感卻明顯許多。肛裂簡單來說就是肛門撕裂受傷,造成的原因可能是糞便過硬,也可能是腹瀉造成如廁次數太過頻繁等,出血方式和痔瘡同樣呈現鮮紅色。

3.痢疾:

痢疾是一種傳染病,可藉由傳染源的不同分為細菌性痢疾和阿米巴痢疾。痢疾造成的血便大多會帶有黏液,並且會伴隨全身性的感染症狀,例如:發燒、腹瀉和嘔吐等。

出現血便有4大原因,最常見的是痔瘡,也有大腸直腸癌風險。

4.大腸直腸癌:

糞便帶血可能代表著消化道的癌變,根據血液的顏色可以大致判斷癌變位置。

直腸癌的血液大多呈鮮紅色,而且與大便的混合程度較低,大腸癌的血液則較暗,且與大便混合較為均勻,詳細的位置和嚴重程度得依賴更加專業的檢查手段,例如:大腸鏡檢查來得到確診。

有血便,及早糞便潛血檢查

目前針對血便,某些糞便中的血液無法用肉眼察覺,可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及早發現是哪一種疾病。糞便潛血檢查是藉由患者本身在如廁時將糞便採樣,檢驗師會採用專業的檢測方式判斷糞便檢體中是否含有血液,如此便能在疾病進展的更加嚴重之前,察覺到糞便帶血的前兆,以便患者盡早發現與治療。

血尿可能來自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及尿道等泌尿道系統

至於發現有血尿,又可能隱藏什麼疾病呢?蔡鋒博醫師表示,血尿可分為:肉眼可見的血尿,以及顯微性的血尿,後者是指肉眼下尿液顏色正常,尿液檢查卻發現有異常的情況。不論是何者,都應該進一步檢查。血尿的原因可能來自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及尿道等泌尿道系統的任何一環。

依症狀來區分又可分為:疼痛性、無痛性。若為疼痛性血尿,則膀胱炎或結石引起的良性疾患可能性較高;若為無痛性血尿,則要排除是否為惡性腫瘤所致。另外,患者也要注意血尿是在解尿的前段、末段或是從頭到尾皆有血尿。前段血尿可能是來自尿道,末段血尿則可能來自後尿道,膀胱頸及膀胱三角。若從頭到尾皆有血尿,則可能來自膀胱或更高位的輸尿管及腎臟。

在不正常的出血情況中,特別是無疼痛感卻在尿液中混入血液的無症候性血尿,有可能是腎臟癌。而女性在非生理期間的異常出血則有子宮癌的危險性。

有血尿,做尿液分析較準確

有時喝水太少,水分攝取不足,小便顏色變成深橙色,會讓人誤以為是血尿。另外,某些食物、藥物及維他命B,吃了以後也可能讓小便變色。若真無法確定,還是到醫療院所作尿液分析較準確。

當患者來到門診,首先一定要做尿液檢查,以確定血尿情況如何及是否有發炎。當然,詳細的病史詢問如疼痛性,前段、後段血尿,是否合併腰痛及發燒,也是不可少的。在身體理學檢查方面則會觸診是否有腹部腫塊,以及是否有兩側腰部敲痛。外生殖器的檢視也要注意,而肛門指診可檢查攝護腺,有部份攝護腺癌患者也是以血尿來表現。

在實驗室檢查方面,若尿液分析有尿路發炎及菌尿的情形,應先以藥物治療,日後再檢查是否還有血尿。若是血尿合併尿蛋白過高,則應考慮是否有腎實質發炎的問題。尿液細胞學檢查,可檢視尿液中是否有惡性細胞。在血液檢查方面,除了腎功能(尿素氮、肌酐酸)外,血小板異常或是否有其他凝血異常都應注意。而在年齡大於50歲的男性患者,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更是不可忘記。

在影像學檢查部份,若為腎功能正常者,靜脈腎臟攝影檢查可將腎盂、輸尿管及膀胱中的病灶顯影出來。但這檢查需從靜脈注射顯影劑,有可能造成過敏反應。另外,太小的膀胱腫瘤可能看不出來。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也可幫助診斷。尿道膀胱鏡是較侵入性的項目,必需在開刀房以局部尿道灌麻醉藥的方式執行。但對微小的膀胱或尿道腫瘤,敏感度是最高的。

血尿的治療 要對症下藥

在血尿的治療方面,則是找到原因對症下藥。若是膀胱或腎臟發炎,一般先以藥物治療即可。若有尿路結石,則應照結石的大小及位置來採取不同的處置。若不幸為膀胱惡性腫瘤,早期尚可以內視鏡手術刮除,否則就需手術將膀胱切除。腎臟及輸尿管腫瘤則以手術切除為主。近來腹腔鏡手術發展快速,大多數手術皆可以腹腔鏡來執行,讓患者術後恢復更快,疼痛降低。

總之,血尿是身體健康發出的警訊。在未找到原因之前,絕不可以掉以輕心。就如同其他所有疾病一樣,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就能以最小的代價得到最好的結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