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紅豆超級比一比~3大營養素,紅豆勝出!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7-26

綠豆、紅豆哪一種營養高?這是國人的迷思。營養師指出,很多人以為紅豆、綠豆,有個「豆」就是豆類,但其實包括,花豆、薏仁、豌豆,都不是豆類,而是全穀雜糧類。以「高鐵、高纖及高鉀」等3大營養素來看,綠豆略遜紅豆一籌。

營養師蘇妍臣指出,民眾最常將紅豆、綠豆、南瓜、玉米等「全榖雜糧類」食物,當成蔬菜或豆類食物來吃,以為多吃不會胖,但其實全穀雜糧類食物的醣分是蔬菜2到3倍,如果吃太多,小心就會發胖。

綠豆、紅豆均屬於全穀雜糧類

而真正屬於豆類的,其實是黑豆、毛豆、黃豆,因為裡面含有蛋白質,所以歸類為豆類食物;由於紅豆、綠豆是屬於全穀雜糧類,因此建議要吃的時候,要跟飯來做替換,例如,1天是吃3碗白飯的人,則可用全穀雜糧類去取代1碗到2碗。

而全穀雜糧類是國民每日飲食指南的重要營養素,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碳水化合物、礦物質,還有少量的微量元素,是主導健康的重要關鍵。以健康的成人來說,每日應該攝取1.5至4碗的量(1碗為200克),才符合營養均衡的標準。

紅豆屬於高蛋白、低脂肪的高營養榖類食品,3大營養素較綠豆多。
紅豆屬於高蛋白、低脂肪的高營養榖類食品,3大營養素較綠豆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