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是100%肉乾?還是只有肉味的脆餅乾?

2018-07-26

油香涮嘴的肉乾、肉紙總讓人食慾大開,但在色香味俱全背後,民眾吃進肚的究竟是小確幸抑或健康隱憂?每一家肉乾都標榜「無添加」,是真的無添加還只是跟消費者玩文字遊戲?今天這篇文章務必看好看滿!編輯將一次解密,肉乾包裝背後的全成分表,究竟各自代表什麼?唯有一次搞懂那些似懂非懂的化學成分,會帶來什麼美味後遺症;我們才能安心挑選、吃進腸胃也享受美味,現在就來瞧瞧吧!

美味陷阱大解鎖!「無加防腐劑」等於安心?!
美味陷阱大解鎖!「無加防腐劑」等於安心?!

我們都知道己二烯酸鉀(防腐劑)不是等閒之輩,不該經常攝取危害健康,所以「無添加防腐劑」6個大字印上包裝,在消費者心中好似護身符,然而,你知道嗎?其實肉乾製作過程中為了「防腐」,而加入的化學添加物,並不一定會以「防腐劑」3個字出現喔!為抑制肉毒桿菌、避免食物中毒;也為了維持鮮美紅潤可口色澤,許多即使標榜「無添加防腐劑」肉乾,便改用「保色劑」輕輕帶過。

挑肉乾注意!除了無防腐劑,更要「無保色劑」!
挑肉乾注意!除了無防腐劑,更要「無保色劑」!

「保色劑」是什麼?其實就是你我熟知、許多人聞之色變的「硝酸鹽」。硝酸鹽存在醃漬肉品中;能夠使肉乾維持鮮艷紅色,也能改善肉質。市售許多標榜「厚片」肉乾、多添加保色劑來讓肉質維持柔軟。而硝酸鹽經作用會形成強烈致癌物亞硝胺,誘發肝炎、肝癌、胃癌、食道癌、鼻咽癌、氣管炎等。也就是說即使沒有添加防腐劑,保色劑悄悄出現在全成分表中,做為「硝酸鹽」保護色,消費者仍吃進高風險成分而不自知!

多汁Juicy色澤誘人?外包裝暗藏秘密:「山梨醇(甜味劑)、人工色素」

肉乾既然為「乾」,要如何同時擁有多汁、色澤誘人呢?以古法炭燻工序層層篩烤鋪平,是早年留傳下的天然製程,雖能讓肉乾充滿風味並保留肉汁,卻因繁複不易大量生產,現今許多肉乾廠商,改以化學添加物代替,Juicy口感類似,消費者卻因這些偷工省事的製程簡化,不知不覺吃下一肚子不安!

以古法炭燻工序層層篩烤鋪平,是早年留傳下的天然製程,能讓肉乾充滿風味並保留肉汁!
以古法炭燻工序層層篩烤鋪平,是早年留傳下的天然製程,能讓肉乾充滿風味並保留肉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