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別總想著整脊正骨!中醫師:改善疼痛關鍵在...

獻銘醫針見血獻銘醫針見血 撰文者: 黃獻銘 醫師2018-07-27
門診中阿銘師常聽到:「因為我有脊椎側彎,所以很常腰酸背痛……」要求阿銘師把脊椎調正,或是問我要不要去整脊。 但是脊椎側彎與腰酸背痛不見得有關聯。

痛不是因為歪,是不協調

傳統上會有一個迷思,脊椎側彎必須要扳直,腰痛與臟腑功能才會改善,甚至要拿尺子去量X光上的角度。

但是身體的運作是以「協調」為原則,也就是硬組織(骨頭)與軟組織(筋膜、肌肉、皮膚...)和諧運作才行。光是調整其中一項難以達成正常狀態,比如單獨整脊正骨,或是理筋推拿。

筋骨同調才和順

阿銘師治療傷科,往往會把患者擺成奇怪的姿勢,輕輕引導才下針。就是為了同時讓筋(軟組織)與骨架處在協調的狀態。這是施以適當刺激,筋膜網絡才容易還原。

好轉反應

所以有時單獨把骨結構調正,反而與筋的反差更大,故更容易疼痛,這段恢復期就是常聽到的「好轉反應」。除非骨把筋拉回來或是相反結果,才會緩解。

但調到稍微歪歪的跟其餘結構協調,反而有助改善症狀。隨著組織強度增加,再循序引導結構回正,才會穩定。

※注意:若已出現骨頭磨損變型、楔形脊椎、或是小兒麻痺之類的長短腳……,就更不要勉強將骨架調正,因為以往的結構已經回不去了,更要追求協調和順。

作者簡介_黃獻銘 醫師

明悅中醫診所 院長
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醫師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
醫師國考榜首
中醫西醫 雙執照 醫師 

FB:中西醫師黃獻銘
網址:http://www.drchen.com.tw/time3.htm

獻銘醫針見血

獻銘醫針見血

查看全部

黃獻銘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雙主修中西醫師。學貫中西,還不小心拿過醫師國考榜首。在西醫服務時,曾榮獲臺中榮民總醫院與嘉義基督教醫院最佳醫師的肯定。於西醫時品嚐著生命的脆弱與醫學的極限。為完成理想中的醫療服務,遂轉換重心浸淫在針灸與中藥材之中。希望能用平實有趣的文字,傳達正確的中醫知識。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