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脂肪肝必吃三寶!周宗翰:枸杞、山楂依體質調理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7-27

外食族常吃高熱量油滋滋的食物,脂肪堆積在肝臟,長期便容易成為脂肪肝;還有減肥不當、長期厭食,而導致營養不良、蛋白質攝取不足,同樣也會引發脂肪肝,脂肪肝可以說是吃出來的富貴病。中醫則認為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善用中藥材包括枸杞、山楂等依體質調理,就能遠離脂肪肝。

中醫:體內「痰、瘀、濕、積」 就容易造成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種大家都不陌生的肝臟病症,簡單來講,就是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而導致的病變。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一般認為和長期酗酒、缺乏運動、過量飲食,以及糖尿病等有關。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對於脂肪肝的觀點,則可以從「痰、瘀」談起。長期食用高膽固醇、高糖飲食造成肥胖的人,多為氣虛體質,由於體內推動血液循環的氣不夠,食物就容易在體內生「痰」;若再加上氣滯,便會出現「瘀」的現象,也就是中醫所說的久病必瘀。其中過度飲酒的人還容易導致濕熱下注。當「痰、瘀、濕、積」這些病理產物積聚在肝臟,就容易造成脂肪肝。

脂肪肝是可逆的!搭配中藥調理體質

脂肪肝其實是可逆的,想要讓肝功能恢復正常,胖子有脂肪肝通常最有效方法就是「減重」,那如果是瘦子但是也有脂肪肝,就是瘀佔的比例會偏高,所以在治療脂肪肝上,多會從化痰祛濕、活血化瘀、健脾消導、清熱解鬱搭配中藥調理體質。

中醫看體內「痰、瘀、濕、積」,就容易造成脂肪肝。
中醫看體內「痰、瘀、濕、積」,就容易造成脂肪肝。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