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胖增加脂肪易致癌?醫師破解迷思…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7-30

復胖易致癌?讓不少減肥族群擔心害怕。不過,據最新《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大型研究發現,「肥胖與慢性疾病有關,但復胖與罹癌無直接關聯」。醫師指出,肥胖是百病之首,唯有正確成功減重,才可避免復胖。

這項大規模研究是由美國癌症學會所進行,涵蓋男女共超過13萬2千名受試者,追蹤時間橫跨17年。研究團隊分析癌症的總發生率,同時針對15種癌症做個別分析,統計結果都未發現「肥胖者復胖與癌症有直接關聯」。

成功減重定義 維持5年不復胖

台灣肥胖防治衞教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復胖是肥胖族心中的痛,由於過去有研究宣稱「復胖可能增加脂肪組織的炎症反應、造成免疫T細胞堆積,進而提高致癌風險」,使不少減重族心理壓力大而拒絕減肥。

事實上,正確成功減重,至少應維持5年不復胖。而少吃多動是減重的不二法門,若飲食習慣沒改變,又沒有規律運動,很快又會恢復原來體重。一般而言,維持5年體重不復胖,大腦長時間習慣並認知目前體態,才算真正的成功減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