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口腔染HPV 比率高女性3倍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8-01

預防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HPV)感染是維繫男女感情的關鍵!一名25歲妙齡女子,因外陰部長了奇怪東西就診,檢查後發現是感染HPV所導致的菜花,由於男友身上也有相同「異物」,進一步就醫後確診同樣是菜花,兩人深厚的感情也因此而生變。

陰道或口腔粘膜有傷口極易染HPV

「HPV主要透過性行為接觸傳染。」收治這名個案的員林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吳榮良表示,目前已知HPV型別有將近200種,包括導致菜花等疾病的低致癌性第6型及第11型,還有高致癌性的第16、18型病毒等,一旦身體反覆感染發炎、人體又無法自行清除病毒時,就很容易增加罹癌風險,像是一般人熟悉的子宮頸癌、陰莖癌等,都是高致癌病毒型別引起。尤其與HPV帶原者發生親密性行為時,若伴侶的陰道或口腔粘膜有傷口或破皮,就很容易感染HPV。

無論男女都要防範HPV入侵

美國「內科醫學年鑑」研究指出,男性口腔感染HPV的盛行率約是女性3倍,尤其口腔感染第16型高致癌風險病毒型比率更是女性的6倍,只是多數男性感染後不一定會發病、出現症狀,容易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把病毒傳染給另一半,因此為了保護自己,無論男女都要徹底防範HPV入侵。

有性經驗也可施打HPV疫苗

「施打HPV疫苗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另一半。」吳榮良醫師透露,自己也讓兒子以及親戚的小孩都打了HPV疫苗,它除了能預防HPV感染,還能避免成為HPV帶原者、傳播病毒。另外,吳榮良醫師也表示,已經有性經驗的人仍可以施打疫苗,因有過性行為未必感染過HPV,即使已感染一種或一種以上HPV型別,疫苗還是能幫助預防其他涵蓋型別的感染。疫苗價數越高則預防病毒型別越多。

目前衛福部核准的HPV疫苗有三種,包括二價、四價、九價疫苗,價數越高,所預防的病毒型別也越多。二價疫苗主要預防16及18型病毒,四價疫苗還多防範6及11型的菜花,至於九價疫苗除了前述4型外,還增加31、33、45、52、58型等其他五種高風險病毒型別,對於預防HPV感染的保護更廣。

醫籲男女都應接種HPV疫苗

吳榮良醫師指出,目前政府有提供30歲以上女性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測,抹片能檢查出細胞病變,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目的,但男性並無定期相關HPV檢測,因此建議男女雙方應維持安全性行為並接種HPV疫苗,有性行為後的女性也應搭配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完整預防HPV。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