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紅癢,濕疹是難治「垃圾病」!少吃秋葵、酪梨高水楊酸食物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8-02

手肘經常出現又紅又癢,甚至會脫皮的症狀,小心是濕疹作怪。由於濕疹治療困難,甚至被皮膚科冠以「垃圾病」的別稱。預防濕疹反覆發作,除了日常要呵護肌膚,勿過度清潔、去角質,並且少接觸過敏原之外,飲食也是一大關鍵,要注意少攝取高水楊酸食物,例如秋葵、酪梨等食物。此外,還有哪一些要注意,來聽皮膚科醫師破解。

濕疹包括:異位性皮膚炎、富貴手、脂漏性皮膚炎等

濕疹是一個很廣泛的疾病,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在臨床只要是無法被明確診斷的皮膚發炎症狀,多被歸為「濕疹」,包括:常在兒童時期就發生的異位性皮膚炎、家庭主婦常發生的富貴手、接觸到過敏物質導致的接觸性皮膚炎、曝曬陽光的日光性皮膚炎、反覆在手腳發生的汗皰疹、在眉毛與鼻翼和頭皮發生的脂漏性皮膚炎等,這些會讓皮膚產生搔癢、發炎、紅疹、紅斑、脫屑、水泡、流湯症狀的皮膚疾病,都可以算是濕疹。

濕疹好發於肘彎等容易流汗的部位,或是衣物摩擦的部位。由於濕疹是一種相當困難診斷的病症,加上治療困難,醫師們甚至常稱其為「垃圾病」。

濕疹症狀:皮膚泛紅、隆起、細小水泡

濕疹的皮膚切片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表皮層出現很多發炎細胞聚集,在表皮和真皮之間有一些空泡變化,這時候在皮膚上會看到肌膚泛紅、隆起以及細小水泡,甚至膿頭,皮膚抓破或是裂開流組織液,看起來濕濕的狀態,就是標準的急性濕疹變化,也是被稱作濕疹的主要原因。

在臨床只要是無法被明確診斷的皮膚發炎症狀,多被歸為「濕疹」。
在臨床只要是無法被明確診斷的皮膚發炎症狀,多被歸為「濕疹」。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