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疼痛難上下樓 恐是退化性關節炎惹禍

撰文者: 曾正豪2018-08-02

超音波導引增生療法 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一名60歲婦人,因兩邊膝蓋疼痛緣故,不僅上下樓梯吃力,日常生活也嚴重受到影響,雖有接受治療,但症狀卻仍未改善,直到赴復健科門診求診,被醫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經採以超音波導引下增生療法注射,並配合運動治療,在多次治療後,患者症狀已逐漸改善。

體重過重或外傷 恐引起退化性關節

退化膝關節炎會使患者出現膝蓋疼痛、上下樓梯困難、蹲跪吃力等情況,主要是因隨著人體老化,骨質疏鬆,加上體重過重、糖尿病、外傷病史等其他因素,埋下致病因子;臺中榮總復健科醫師許群昇指出,治療上,除了日常生活型態調整,也可透過藥物治療、物理治療、肌力訓練、注射玻尿酸以及增生療法等關節注射治療,若為較嚴重患者則需得接受開刀。

增生注射治療 助患者重新啟動自我修復

其中像是增生療法,是利用施打促進組織修復的溶液,經由多點注射來刺激身體的肌腱、韌帶及關節軟骨產生輕微發炎,因而重新啟動自我修復過程,進而穩定關節,改善疼痛;許群昇醫師表示,關節疼痛問題主要都是長期累積導致,因此增生注射治療,平均兩周至六周施打一次,一般成人需四至六次注射,即使完全恢復,也得視情況半年再追蹤,要讓身體真正修復,平均還是得花上好幾個月。

增生療法配合超音波導引 療效更加乘

近年來,已有多篇國內外期刊研究證實,增生療法可以有效改善退性膝蓋關節炎疼痛,以及關節軟骨增生問題,其中像是國內外風行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也屬於增生療法常使用的方式;許群昇醫師指出,若能搭配超音波導引注射,更有助於療效,目前復健科採超音波導引增生療法注射,已成功改善超過千例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病患症狀。

注射處產生局部發炎 可居家熱敷減輕不適

許群昇醫師提醒,因增生注射治療為刺激人體組織修復,會使注射處產生局部發炎,部分患者注射後的前兩、三天,甚至至一、兩週會有輕微痠痛感,期間盡量避免服用消炎止痛藥;注射後若有不適,可以居家熱敷,減輕不適感,注射後五至七天內避免從事激烈運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