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總是鞋子拖拖拖,小心健康亮紅燈!專家整頓肌力有妙計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8-03

「啪答~啪答~」一樣米養樣人,鞋子也是一樣,有的人穿鞋走起路來安靜無聲,有的人卻像雙腳有千斤重一般,步伐拖沓,每走一步都會伴隨像是拖鞋摩擦地板的聲響出現,給人自信不足、個性消極的印象,殊不知,「總愛拖著鞋子走路」的行為背後,其實也暗藏著不少健康隱憂!

走路鞋子愛磨地~腳踝無力是「垂足」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組長王怡婷表示,正常走路時,邁出的單腳腳跟會先著地,腳尖和腳踝順勢上翹,接著腳掌整個踩平地面,最後腳跟抬起,並另一腳交替重複相同的動作,以此將步伐往前推進。

一旦腳步在踏出時腳踝無力、腳尖不能正常上翹,就會出現「拖著鞋走」的情況,這種症狀在醫學上被稱為「垂足」(drop foot)。

一個人走路是否會出現「垂足」的拖地現象,與腳踝有很大的關係。
一個人走路是否會出現「垂足」的拖地現象,與腳踝有很大的關係。

為什麼走路會「垂足」呢?

造成「垂足」的原因很多,若撇開腦中風、脊髓損傷和罹患帕金森氏症等較嚴重的病症不談,一般人較常見的大致有肌肉無力或太緊、周邊神經受損、椎間盤狹窄或突出導致壓迫神經根等。

王怡婷物理治療師表示,如果發現腳踝或腳尖有完全無法翹起來的情況,一定要先找神經內科醫師做檢查,確定是神經性原因後再採取對應的治療方式。而如果排除了神經性原因,確認是一般的脛前肌肉無力或腳踝後側肌肉過於緊繃所致,則可透過一些簡單的訓練才能改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