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入菜能護腦、防中風?中醫:4體質對症調理更是關鍵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8-06

別小看腦血管疾病!根據衛福部統計106年國人死大死因,腦血管疾病名列十大死因第4位。且腦中風除有嚴重致死的風險外,即便預後更常伴隨有後遺症出現,往往成為家庭與社會的沈重負擔。因此,如何預防中風發生非常重要。而近來坊間就盛傳:「以中藥天麻入菜,能幫助護腦、維持血管暢通。」的說法,吸引不少長輩注意,但真有這麼一回事嗎?

吃天麻護腦、防腦中風?中醫:不建議民眾未辨證論治,就濫服

對於此一論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李艾玲中醫師表示,民眾之所以會將天麻視為護腦聖品。應該與過去美國心臟協會研究報告曾證實,天麻對於治療腦中風造成的失智症有顯著療效有關。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天麻味甘,性平,能入肝經;可用於眩暈,頭痛袪外風,有通經絡的作用。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天麻味甘,性平,能入肝經;可用於眩暈,頭痛袪外風,有通經絡的作用。

事實上,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天麻味甘、性平,能入肝經;可用於眩暈,頭痛袪外風,有通經絡的作用。同時也可來治療風中(中風)經絡手足不遂、肢體麻木、痙攣、抽搐等症;以及活化、修復受損腦細胞,改善認知障礙問題的作用。現代藥理也發現,天麻有降低外周血管和冠狀血管阻力,有降壓、減慢心率及鎮痛的好處。

不過,李艾玲中醫師也強調,雖然綜合上述論述,可知性味甘、性平的天麻確實對腦血管保健有一定益處。但畢竟中醫治療講求辨證論治,且同樣的藥物對於不同體質者,在臨床上作用與反應皆不同。所以站在醫師立場,還是不建議患者在未釐清自身體質、狀態的情況下,自行服用特定藥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