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血脂首重壞膽固醇 避心腦血管疾病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06

對於血壓的干預,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應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但目前對預後意義更大的收縮壓的控制比較差。滿18周歲成年人,未服用抗高血壓藥物情況下,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 90mmHg即為高血壓。患者既往有高血壓病史,目前已服用降壓藥,即使血壓水準低於140/90mmHg,仍是高血壓。

血脂化驗單 先看壞膽固醇

在血脂化驗單上,通常包括「總膽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等幾項,大部分的人通常關注前兩項,忽略後面的。

事實上,最後一項指標—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才是最要緊的。全球多項研究結果表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動脈粥樣硬化的關係最為密切。由於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以滲入動脈血管壁中,開啟動脈粥樣硬化的進程,進而引發各種心腦血管疾病,因此被稱為「壞膽固醇」。因此,國內外血脂防治指南中均把降低壞膽固醇作為首要的治療目標。

4類對象 血脂控制的目標值不同

另外,不同人群根據其心血管風險分層不同,血脂控制的目標值也是不同的。心血管危險因素包括年齡大(男性45 歲以上,女性55 歲以上)、吸煙、血脂高、肥胖、冠心病家族史等,危險程度越高,壞膽固醇需要降得越低。具體來說:

1.血壓正常且無其他危險因素者屬於低危人群,壞膽固醇低於4.14毫莫耳/升即可。

2.對於有高血壓或有3種以上危險因素的中危人群來說,壞膽固醇應降到3.37以下。

3.已有冠心病、中風、糖尿病、慢性腎病等疾病的高危人群,該指標應低於2.59。

4. 若急性冠脈綜合症正在發作,或者冠心病、中風合併糖尿病,則應將壞膽固醇低於2.07作為控制目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