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對鞋子腳不痛!拇指外翻不上門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07

尖頭巫婆鞋」由於鞋頭尖且窄,衍生了拇趾外翻足、前足疼痛及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的年輕學生,有很高比例是穿著平底帆布鞋來就診。如何正確選擇及使用鞋子來解決現代人腳的問題,已經是不得不重視的問題。

穿鞋錯誤的慘痛經歷

每個人都會有很多雙鞋子,不同的鞋子都有其功能上的差異性,例如日常穿的拖鞋、涼鞋、運動用的跑步鞋、跳舞鞋、工作安全鞋、女生最愛的高跟鞋、腳受傷時穿的石膏鞋,及高齡走路專用的健康鞋……等種類繁多。

但是,我們卻經常忽略正確選擇鞋子,常因為錯誤的穿鞋而影響走路。例如穿著太鬆、太大、太軟、太尖的鞋子、穿高跟鞋去爬山、穿拖鞋去運動,就會嚴重影響到走路的能力。

拇趾外翻惡化,竟然是因為鞋子太尖

每個女人的成長過程免不了都會和高跟鞋扯上關係,從小女孩小腳套上媽媽的高跟鞋學著當女人,到青春期擁有第一雙真正屬於自己的高跟鞋,那種成長的喜悅與興奮難以形容。接著在人生最重要的一天:婚禮時穿上美美的高跟鞋成為最美麗的公主!這些高跟鞋的故事在每位女生的身上不斷上演。

雖然穿高跟鞋滿足了很多女人的需求,但它就像女人的「美麗負擔」,足部的傷害也是不得不去重視。有位婦女抱怨說,她因為家族有遺傳性的拇趾外翻,害她的腳很難買鞋子!我反問她,請問你生下來的時候,大拇趾有彎這麼嚴重嗎?

拇趾外翻雖然有家族遺傳的影響,但觀察有輕度拇趾外翻的小朋友,很少見到會嚴重影響到穿鞋或行動能力;所以說拇趾外翻惡化的主因,可以來自於鞋子太尖、太高及太大。以下整理不同程度拇趾外翻的腳形,給大家參考,也提醒愛美的女生要思考如何正確穿高跟鞋的問題!

愛美穿高跟鞋,小心傷了你的腳

一般人把鞋子錯當成時尚穿搭造型,隨著不同的鞋子款式流行風潮的更迭,在醫院就會發現不同族群的足疾患者,例如「尖頭巫婆鞋」由於鞋頭尖且窄,衍生了拇趾外翻足、前足疼痛及足底筋膜炎的女性患者。

「足底筋膜炎」的年輕學生,有很高比例是穿著平底帆布鞋來就診。機場或百貨公司的電扶梯旁經常會見到警示標語,提醒大家注意穿著寬鬆柔軟的涼鞋會有被電扶梯夾傷的風險,也有新聞報導小朋友穿著寬鬆柔軟的鞋容易有跌倒的風險。

曾有一位年輕女學生,抱怨腳容易扭傷與疼痛,結果發現她穿了一雙強調氣墊的高跟鞋,由於後跟太軟,每走一步鞋跟就扭一下,走路時身體擺動的幅度極大!

因此,如何正確選擇及使用鞋子,來解決現代人腳的問題,已經是不得不重視的問題。以下,整理錯誤選鞋的影響給大家參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