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7種食物終結肥胖!哈佛醫師教妳「調整賀爾蒙」,讓身體逃脫發炎地獄

肥胖率在過去50年中暴增了3倍,但原因並非是缺乏意志力,而是因為你的賀爾蒙被「大食品商」劫持了,也就是那些類似「大菸草商」使手段讓人們染上菸癮的巨型食品企業。大食品商知道如何在加工食品上動手腳讓產品變得超級美味,最終能夠讓你對這些看起來像食物的有害物質成癮。結果是,賀爾蒙便開始和你唱反調。

救星莎拉.加特弗萊德醫師是一位認證婦科醫師,她獨特的資歷讓她對女性私底下在食物成癮和身材羞辱方面的苦惱有深刻的了解。身為哈佛畢業的醫生科學家,她知道好壞科學之間的差別,並且能夠將科學詮釋成既有趣又正確的語言,以便人人都能了解。身為女性,在食物成癮方面她不僅有切身之痛,也自我療癒成功。這種組合在醫學界相當罕見,因為很少有醫生願意公開承認自身的弱點和痊癒的經歷。莎拉醫師不僅痛快淋漓地分享了她的故事,同時還用這些故事改變了我們對食物成癮的看法,以及提出解決之道的例證。

女性的需求和男性是不同的,但她們的需求卻大多被營業額高達600億美元的減重產品產業所忽視,因為該產業長久以來一直都在標榜一個飲食方面的謊言,那就是如果想要達到減重目的,你必須計算卡路里。

你或許注意過,女性在減重之路上經常落後於男性之後,她們通常瘦得比較慢。這是有幾種可能原因的,包括:

賀爾蒙。女性體內的睪丸素較少,但它卻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和有助保持身材精瘦。男性在基因上天生體格就比較魁梧,也有較多的肌肉量和較少的脂肪。因此,男性有本錢可以吃得比較多,而他們選擇要減重的時候,經常也能較快看見效果。

食物偏好。一般而言,男性喜歡吃肉,而女性喜歡碳水化合物,雖然這可能也和食物成癮有關。

壓力。根據全國調查結果顯示,女性在壓力方面所面臨的挑戰多於男性,原因是她們對壓力的反應較為敏銳和脆弱,這也可能是為什麼女性較容易在情緒壓力的驅使下大吃的關係。

烹飪。女性通常負責為全家人烹調食物。這表示女性必須背負著更多職責負擔,包括規劃菜單、購買食材,以及準備餐點,加上額外的誘惑,例如在烹調的過程中試吃食物,這裡吃一口那裡吃一口,不時還舔東舔西的。

節食。約有八成的女性對自己的身材不滿意,只要胖了幾公斤就自責不已,而且大多數的女性都在減肥。男性則比較不常把減肥這種事當嗜好。不過,由於性別不同,期望上也有差異:女性面臨較多的壓力,必須以社會規範的理想身材見人。

幸虧,這些性別上的差異是可以解決的,而且在許多情況下,當你想要減肥時,甚至可以轉化成優勢。

記住,你不是因為吃多而發胖的。是肥胖本身,還有導致肥胖的賀爾蒙失調,讓你吃多的。別再計算卡路里了,開始注重飲食的品質吧。這點對於男性和女性都很重要,但女性在食物成癮方面的痛苦指數更高,而女性也需要一種專為她們獨特狀況而打造的特定解決方法。

如果你是一位女性,有飲食過量、控制食量或嗜吃甜食方面的困擾,那麼我大力推薦這本書。 我經常接觸那些有體重困擾的人。我發現人們常常很清楚自己該怎麼做,但問題是大多數的人沒有持之以恆的自律能力。

以至於,他們被那些假象所誘惑,無論是昂貴的手術、炒作過度的健身器材、減肥藥,或是一些流行減肥法……但事實上最後反而胖了更多。

別再執迷不悟了。承認食物成癮奪走了你控制飲食的能力,而你需要的是一種「細胞到靈魂」的解決之道。讓莎拉醫師的智慧和功能醫學助你一臂之力,一次性解決食物成癮的問題。現在就用叉子來將荷爾蒙歸零,學習最自然的瘦身法吧。

馬克.海曼(Mark Hyman)醫師
麻州萊諾克斯鎮 2015年

女性、食物和失調的新陳代謝

我以前曾經很胖……而且我還是個醫生。數十年來,我把自己餓得半死,同時又覺得好像活在別人腫脹的身體裡,最後我終於決定不再打這場仗了。在過程中,我了解到我們長久以來的節食觀念其實是錯的,甚至是超過25年前我在醫學院學到的東西。嚴酷的節食,對於日益消退的毅力責怪自己,每天都和食物在奮鬥,掙扎是否該在營養上做出「好」或者是「壞」的選擇,一場又一場的減肥戰鬥事實上讓我感到壓力倍增;讓我的荷爾蒙失調、身材羞辱和食物成癮的問題更加嚴重;並且讓我無法誠實地和我的身體對話,了解它真正的需求。

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才學到教訓,而且幾乎每一種減肥法我都試過了,包括無碳水化合物、低碳水化合物、碳水循環法、低脂、高脂、低蛋白、高蛋白、無鹽、蜂蜜檸檬水,以及地中海式飲食減肥法。

事實呢?這些減肥法對大多數的女性是無效的,因為它們並沒有解決荷爾蒙方面的根本原因。荷爾蒙是決定妳的身體如何處置食物的主因。肥胖是女性體內賀爾蒙大幅失調的結果,而強迫性的減肥法在策略、手法和執行上都沒有針對荷爾蒙的根本原因對症下藥。

幸虧,這是有解決之道的。妳可以重新打造一個令妳滿意的身材,甩掉體重、擁抱苗條與性感,同時重建賀爾蒙和健康,而且無需每日戰鬥。在取得醫學學位、成為人妻、生下兩個寶寶,並且認證成為瑜珈老師之後,我終於學到如何用另一種方式解決體重苦惱問題,而且不會有羞辱感或罪惡感。簡單地說,妳需要用叉子來矯正妳的荷爾蒙失調。我學到如何用飲食方法讓賀爾蒙發揮最大功效,讓女性重新擁有健康體重,而現在我很樂意將我的發現與妳分享。

身為女性,我們在發胖這件事上是很吃虧的。我們對於壓力和發炎所造成的創傷極為敏感,妳或許會注意到一些徵兆,例如渴望甜食、小腹微凸、情緒陰晴不定、缺乏睡眠,甚或是有種不堪重負的感覺。這些都是妳的賀爾蒙已經開始和妳作對的線索,而這會爆發一個發炎的惡性循環(那種會讓妳變胖的),讓妳更難規範那些能夠幫助妳燃脂的賀爾蒙(也就是所謂的代謝賀爾蒙,又稱燃燒卡路里的引擎)。當失調的賀爾蒙被允許這樣走下坡的時候,妳的賀爾蒙便會一片混亂,最終,剩下的便是失調的新陳代謝;而任何情況下妳都會儲存脂肪,即使是在嘗試原始人飲食法或Weight Watchers也一樣。很快地,體重計不知道為什麼似乎永遠都比妳理想中還要多出個5公斤或11公斤。如果妳很難瘦下來或是維持苗條,我保證妳的荷爾蒙一定是罪魁禍首。妳的賀爾蒙主掌著和減脂相關的幾乎所有層面,從妳儲存脂肪的部位(以及多少)到妳對食物的渴望、食慾、腸道菌叢,甚至是妳對食物的成癮模式。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