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清潔問題一籮筐,醫師帶你破解2迷思!

2018-08-08

每到夏天因氣候炎熱,皮膚就容易不穩定,對女性朋友來說除了面子要顧,如同閨蜜般的私密處該如何清潔才能避免搔癢,也是一門學問。近來在網路上討論「私密處到底該如何清潔、保養?」的女孩們越來越多,各種意見都有。

不過,仔細看這些留言會發現,不少網友對於私密處的清潔方式仍是一知半解,說法各不相同,包括有些人習慣只以沐浴乳清洗,也有人認為一定要購買具有美白、抗老等功效的產品保養較好。事實上,女性私密處屬弱酸性環境,結構較男性複雜且脆弱,在清潔及保養上必須更加用心,但過於追求功效性的保養產品卻可能造成刺激,得不償失。

私密處清潔,你做對了嗎?迷思一次解答

在這些網路討論中,最多人詢問的問題包括「洗澡時,順便用沐浴乳清潔私密處?」、「私密處保養是否需挑選帶有美白、抗老的產品」等,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起翎醫師也特別針對上述問題加以解說回答:

Q1洗澡時,順便用沐浴乳清潔私密處?

相信有這樣習慣的女孩們應該不少吧!洗澡時用沐浴乳洗全身聽起來合情合理,不過,私密處的肌膚較敏感,酸鹼值也和身體其他部位不同(pH3.5~4.5間),尤其市售沐浴乳或肥皂多是鹼性成分,使用偏鹼性的清潔用品清洗私密處,容易破壞陰道酸鹼平衡。

因為女性陰道內原本就存有許多共生菌種,肩負著維持私密處菌叢穩定及保護作用,鹼性會造成乳酸桿菌數量減少,反而容易導致細菌繁殖,增加感染細菌性陰道炎的機率,進而產生搔癢、異味等問題,因此建議使用私密處專用的清潔用品較好。

洗澡時直接用沐浴乳清洗私密處,方便卻可能過度刺激。
洗澡時直接用沐浴乳清洗私密處,方便卻可能過度刺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