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是老化自然現象?舒緩暈眩和重聽,3體質正確調理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8-08

誰說耳朵嗡嗡作響、耳鳴,是老年人的專利!?中醫師表示:「耳朵是人體全身的縮影。」只要看耳穴局部變化,就能看出全身各部位疾病資訊。換言之,人體出現耳鳴症狀,正是在反應身體臟腑功能已產生失調,並不一定是老化的自然現象,建議最好積極就醫,以預防持續惡化、影響聽力。

耳鳴、腦鳴是聽神經出問題 黃金治療期只有6個月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門診發現近來耳鳴問題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且除了一般常見的耳內有鳴聲、嗡嗡聲等典型耳鳴症狀外;更有不少患者前來就診時會反應,聲響並非從耳朵而來,而是常自覺腦中有音聲、鳴響,而這類症狀反應臨床上則將其稱之為「腦鳴」。

除了說明耳鳴、腦鳴臨床表徵的不同外,其也分享到,醫界普遍認為,導致上述症狀發生的原因,多與人體聽神經退化或變性有關。因此,若未積極治療、處理,不只會妨礙正常聽覺,使人聽力減退、形成重聽,也會影響人的腦部功能,讓人產生失眠、健忘的症狀。

誰說耳朵嗡嗡作響、耳鳴,是老年人的專利!中醫師表示,人體出現耳鳴症狀,正是在反應身體臟腑功能已產生失調;並不一定是老化的自然現象,建議最好積極就醫,以預防持續惡化、影響聽力。
誰說耳朵嗡嗡作響、耳鳴,是老年人的專利!中醫師表示,人體出現耳鳴症狀,正是在反應身體臟腑功能已產生失調;並不一定是老化的自然現象,建議最好積極就醫,以預防持續惡化、影響聽力。

建議民眾只要發現自己出現耳鳴、腦鳴症狀,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釐清病因、對症治療,才避免將來承受失聰之苦。再者,針對耳鳴症狀,醫界更普遍認為,一旦持續性耳鳴發生,其黃金治療期約只有6個月左右,所以積極就醫非常重要!

中醫談耳鳴!中醫:耳鳴反應人體臟腑功能失調問題

至於,傳統中醫又是怎麼看待耳鳴問題呢?賴睿昕中醫師解釋,中醫講究「以形治形」,而人體的一隻耳朵,就像是一個縮著身子、頭朝下腳朝上的嬰兒、五臟六腑俱全。

因此,自古以來,中醫便將耳朵視為一個人全身的縮影,而從耳穴局部的變化,則能反映出全身各部位疾病的資訊。所以,中醫治療、改善耳鳴症狀,首先會先釐究竟是身體哪一臟腑功能失調、出現問題,再進一步針對失調臟腑加以治療、調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