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解渴有良方 中藥茶飲可生津止渴

撰文者: 林怡亭2018-08-09

有位從事房屋修缮工程的40多歲鍾女士,吃重的工作讓她大量流汗,尤其是夏天,每每工作結束後都非常疲累。兩年前,鍾女士歷經一場突如其來的小中風,生命被搶救回來,但造成輕微肢體障礙,除了復健外,鍾女士也在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戴有志醫師的門診調養身體。近來,醫師從把脈中發現她的氣較虛,經飲用「生津元氣飲」後,鍾女士明顯感受到工作精神變好,不再「HE累累」。

把飲料當水喝  吃進糖和電解質

戴有志醫師表示,中醫的理論認為「汗為心之液」,汗出易傷陽、損氣,所以在容易流汗的夏天,或是運動流汗後,一定要適當補充水分,補回元氣。市面上飲料種類琳瑯滿目,手搖杯店家四處林立,隨時來杯冰涼飲料解渴輕而易舉。許多人甚至以飲料當作水分補充來源,然而在補充水分的同時,也吃進較多的糖和電解質,容易對脾胃產生不良刺激,影響消化和食慾。

生津元氣飲  解渴又補氣

與其喝飲料,不如飲用中藥材調製的茶飲,不但能生津止渴,更可保健養生。由黨參、麥門冬和五味子調製而成的「生津元氣飲」,是一帖具有補元氣、養陰生津及提神解渴功能的良方。戴有志醫師提到,對於一些需要不斷講話、消耗元氣,或是會大量出汗的勞動工作者,飲用「生津元氣飲」,除能解渴外,更能補氣,是非常適合現代生活模式的一種茶飲。

「生津元氣飲」成分中的黨參,其味甘,性平,無毒。可以補中、益氣、清肺、生津,對於脾胃虛弱、氣血兩虧、體倦無力、食少、口渴、久瀉、氣短心悸、虛喘咳嗽等症狀,有一定的緩解功效;麥門冬,味甘、微苦,微寒。可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煩;五味子,味酸,甘,溫。具有斂肺滋腎、生津斂汗、澀精止瀉、寧心安神的功效。

找醫師診斷  調配適合茶飲處方

除生津補氣外,「生津元氣飲」對多種疾病,如心律不整、缺鐵性貧血等中醫辨證屬氣陰兩虛的疾病及神經衰弱、低血壓、心悸等症狀,也具有輔助療效。戴有志醫師提醒,每一種中藥材都有其藥性及功效,針對不同體質,所需的份量及組成也會因人而異,若流汗後特別容易累,或是總覺得元氣不足,務必找專業醫師診斷,醫師會依個人體質及適應症,給予適切的茶飲處方作為輔助,才能達到功效,更能喝得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