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腿比翹腳更傷脊椎、骨盆?脊骨神經專家來解答!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8-09

「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可謂維持良好體態、鞏固健康的關鍵!而在眾多保持正確坐姿的要素中,又以「不要翹腳」一點最廣為人知。但近來網路卻盛傳:「相較於翹腳,盤腿更容易傷害人體脊椎。」的論述,引起不少網友熱烈討論。究竟盤腿動作是否比翹腳更傷脊椎、易導致骨盆歪斜呢?且聽專業脊骨神經醫學博士怎麼說!

盤腿比翹腳更傷身?席地而坐VS有椅子支撐,兩者大不同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張軒彬表示,在討論盤腿、翹腳到底誰比較不好、易造成脊椎、骨盆傷害前,民眾首先要了解的是,這兩種坐姿,本身的基準點就不一致。所以,拿兩者相互比較有失公平。

為什麼會有失公平呢?張軒彬博士解釋,這是因為盤腿而坐,指的是直接坐在地板(席地而坐),人體脊椎、骨盆沒有椅子支撐的情況,本來就比較傷脊椎。至於翹腳姿勢,則需要在有椅子的前提下才能進行;而人體脊椎、骨盆在有椅子、椅背的輔助支撐,所承受的外界壓力、負擔自然也較少。因此,拿兩者相互比照,確實不太合理!

盤腿姿勢如果持續時間過久,不僅容易導致腰椎盤、骨盆後傾,使脊椎曲線出現異常,也更可能造成骨盆歪斜的發生,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盤腿姿勢如果持續時間過久,不僅容易導致腰椎盤、骨盆後傾,使脊椎曲線出現異常,也更可能造成骨盆歪斜的發生,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盤腿VS翹腳,非要擇一?專家這樣說...

不過,若還是非得在盤腿和翹腳2種姿勢中,分出優劣的話,張軒彬博士指出,從脊骨神經醫學角度來看,席地而坐的姿勢,因沒有椅子的輔助、支撐,本就對於脊椎負擔較大。在留意自身姿勢,保持腰椎直立下,短時間席地而坐15~20分鐘左右,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可是,一旦上述姿勢持續時間過久,不僅容易導致腰椎、骨盆後傾,使脊椎曲線出現異常,也更可能造成骨盆歪斜的發生,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