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滑倒要當心 傷口染桿菌紅腫發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8-09

一名53歲的陳姓男患者,暑假和家人到南部旅遊,洗澡時浴室地板高低落差,腳一滑跌倒撞到洗手台磁磚,右腿割出10多公分傷口,緊急到鄰近醫院縫合。10多天後傷口沒癒合還發炎,患者趕緊到回家尋求治療才痊癒。

將發炎傷口劃開 清創並置放引流管

豐原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陳明澤表示,浴室裡受傷有別一般地方受傷,主要是環境較髒,第一時間如果沒有將傷口處理乾淨,傷口縫合後容易出現感染情況。患者右腿1個10幾公分的縫合傷口發炎,進到手術室將傷口重新劃開,做清創外還放置引流管,讓傷口盡快癒合。

浴室容易有大便細菌 傷口恐怕感染

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表示,廁所設置在浴室裡,自然有大便細菌飄散在地面、洗手台等。人一但在較髒的環境受傷,容易感染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等,這名患者的傷口就檢驗出2種大便細菌,腸桿菌和綠膿桿菌。

豐原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陳明澤表示,浴室裡是許多人容易滑倒受傷的地方,只要有傷口一定要特別留意,如出現紅腫、疼痛等症狀,一定要趕緊到醫院就醫,避免傷口感染風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