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下降、營養不良,癌症惡病質恐奪命!營養照顧要趁早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8-09

罹癌≠體重一定會減輕!許多病友、照護者常認為罹癌體重下降是正常的,但腫瘤科醫師提醒,想要成功抗癌,保持體重來維持體力,是避免癌友陷入惡病質惡性循環的關鍵!事實上,根據研究發現,臨床中高達每5人就有1個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 ,而非癌症本身;因此抗癌期間趁早做好營養補充,預防惡病質上身、避免體重減輕非常重要!

59318

別小看癌症惡病質!會干擾人體代謝機能,害肌肉、體能流失

到底什麼是「癌症惡病質」呢,對於癌友有何健康危害?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醫師表示,癌症惡病質指的是人體因腫瘤(癌細胞)導致身體釋放大量發炎物質,造成代謝機能紊亂、異常,使體內「代謝分解」速率高於「代謝合成」,進而引起的一連串不適現象。

當人體代謝機能處於「分解速率」大於「合成速率」的情況下,身體只好透過分解肌肉、體內脂肪的方式,來供應生理機能運作所需的能量。長期下來,自然也就容易導致肌肉流失、體脂肪下降,以及體重減輕等問題找上門;使癌友出現肌無力、體能變差、體重減輕等不適症狀。

簡單來說,若把身體比喻作一座山,癌細胞就像是山老鼠,會發號施令讓小弟(發炎物質)去盜採砂石。
簡單來說,若把身體比喻作一座山,癌細胞就像是山老鼠,會發號施令讓小弟(發炎物質)去盜採砂石。

簡單來說,若把身體比喻作一座山,癌細胞就像是山老鼠,會發號施令讓小弟(發炎物質)去盜採砂石。若忽視其嚴重性,又未適度填土(營養)補強,便容易使山脈結構受到破壞;讓山林、植被(肌肉、體脂肪)逐漸流失,使土壤無法承受颱風、地震、暴雨等外在刺激的威脅而崩落。

所以,如果癌友未積極防範惡病質發生,除了會影響後續癌症化放療進行外;更可能因此讓癌細胞生長更猖獗,繼續釋放大量發炎物質,進而陷入惡病質症候群,反覆發生的惡性循環中,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惡病質演變分3階段 初期症狀不明顯,一旦發生便難逆轉

綜合上述原因,避免惡病質上身,可謂癌友抗癌歷程的第一課!但惡病質的具體症狀到底有哪一些?和化放療副作用有何不同呢?對此,梁永昌主任指出,在臨床診斷上,惡病質又分可為下列3大階段:

階段1/惡病質前期(Precachexia):

一般來說,在惡病質前期,癌友常會伴隨有以下症狀發生:

1.厭食。

2.體重下降≦5%。

3.代謝異常(需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其和化放療引起的食慾不振、疲倦等副作用症狀相當類似;若癌友自身及家屬未多加留意,恐難意識到已有惡病質前期的問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