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講不聽 用「想像力」溝通才有用

撰文者: 湯蕎伊2018-08-10

2~6歲的孩子,萌萌地樣子讓人疼愛,但有時鬧脾氣卻也讓父母抓狂,尤其當孩子開始會說「不」的時候,那可真是他們最過癮的時候了。當孩子進入人生第一個小小叛逆期,父母該如何使出渾身解術與他們過招呢?

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跟他們溝通

洪意晴心理師表示,只要我們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跟他們溝通,教養就會變得容易一些。當與小小孩溝通時,我們可以透過幼兒與生俱來的「想像力」,運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與他們溝通。因為這時期的孩子,語言與認知的發展是有限的,他們很難理解語言要傳遞的意思,但是成人的世界習慣用語言來溝通,因此父母也習慣用「講道理」的方式來進行教養,於是,孩子可能有聽沒有懂,這就變成父母眼裡的「講不聽」,親子關係也變得緊張。

但是,如果我們能用說故事的方式,就能發現與孩子溝通並不費力,因為我們正用他們熟悉且擅長的方式來跟他們說話。例如,若孩子出門不想穿外套,跟我們拗好久,這時我們可以將外套擬人化,告訴他:「外套在衣櫃裡等了你一個晚上,他(外套)今天好想跟你一起上學唷!」這時候,你會發現孩子的表情從不願到充滿期待想趕快穿上外套,這過程或許不會花太久時間,我們也不用費盡唇舌跟他們爭執要不要穿外套,最後弄得大家出門心情都不好。

讓物品都賦予生命擬人化 引起孩子的興趣

當孩子開始練習如廁,父母也可以跟孩子一起去挑一個他喜歡的小馬桶,讓他用貼紙或其他媒材來裝飾這個小馬桶,接著賦予馬桶一個生命,告訴孩子:「這個馬桶叫什麼名字?他會陪你一起上廁所喔!等你想上廁所記得去找他,他喜歡跟你一起做這件事…」。也就是說,讓每個物品都賦予生命,擬人化,引起孩子的興趣,這樣孩子就會比較願意跟父母合作,因為這時期的孩子雖然喜歡唱反調,但他們仍有豐富的想像力與童心,當父母能善用這些小技巧,就能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教養起來也能輕鬆不費力。

洪意晴心理師表示,如果父母能善用想像力與小小孩溝通,這當中的效果可能出乎我們意料,我們也會輕鬆不少喔!最重要的是,先讓我們喚起自己的童心,練習不講道理改用想像力來與幼兒溝通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