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有痰,醫生卻找不出原因…精神科醫師:有這3大症狀請轉看「身心科」

撰文者: 黃偉俐2018-08-09
李先生,今年43歲,平常做做投資理財,個性比較緊張求完美。他覺得喉嚨不舒服,有異物感已經1年多了,看了很多醫師,做了很多檢查,但是都找不出問題在哪裡。最後耳鼻喉科醫師跟他說,這是「慢性咽喉炎」。但是治療了1年,喉嚨卡卡絲毫沒改進,雖然進食是沒問題的,但不舒服讓食慾越來越差。

王先生,22歲的大學生,1年多來覺得喉嚨卡卡的,老是覺得有痰,可是咳出來的只是一般的黏液,一天可以咳1大碗。檢查結果也都正常,診斷當然又是「慢性咽喉炎」,治療了1、2年也沒任何好轉。

我每個禮拜都有這樣的新病人,故事都很雷同,聽多了不免產生有2個疑問:第一是,真的有「慢性咽喉炎」這個東西嗎?假如有,那為何經年累月下來,醫師都治不好?

在了解慢性咽喉炎之前,我們先要知道「咽喉」在哪裡。請看下圖紅字的部分,咽是連接鼻腔後部和口腔後部的通道,下通喉腔及食道。簡單的說就是指扁桃腺下方數公分的部分,一般人其實會把喉嚨部位的不舒服都認為是「咽喉」,耳鼻喉科醫師往往也是用這樣的名詞跟病人溝通。所以我們覺得咽喉不舒服,可能來自扁桃腺,扁桃腺下方的食道跟氣管(包括聲帶)。

那什麼是咽喉炎呢?也就是指這部份組織的發炎,而一般說的「咽喉炎」是指急性咽喉炎。

急性咽喉炎很清楚,沒有疑義,治療也很容易。性咽喉炎多數由病毒引起,有些則由細菌(如鏈球菌)感染引起。其範圍亦包括了扁桃腺炎、咽扁桃腺炎。每年至 少有40%的人患急性咽喉炎,症狀包括喉嚨痛、發燒、發冷及頭痛、頸部淋巴腺脹痛及乾咳。一般最嚴重的症狀在48小時內可消失,喉痛偶爾持續達10天之久,吸煙的患者更是如此。

關於慢性咽喉炎,我們來聽聽耳鼻喉科醫師的說法:慢性咽喉炎是咽部長期的發炎,通常是受空氣污染、抽菸、喝酒、刺激的食物等引起。用口呼吸(例如因患鼻炎、鼻竇炎、鼻息肉或鼻中隔彎曲),讓未經過濾、未加溫的空氣刺激咽部,也會造成慢性咽喉炎。最常見症狀為喉嚨不舒服,如喉嚨痛、喉嚨乾、異物感、常想清喉嚨、說話吃力、聲音沙啞。焦慮或抑鬱症患者有時也有長期的喉部腫痛。

陳光超醫師寫了一篇有趣的文章叫做《痰,謊言,咽喉炎》,裡面提到「覺得喉嚨像被一顆乒乓球堵住,老是卡卡的,感覺有痰,吞又吞不下去。用力咳出來的,都是白色黏黏的『痰』,但其實那不是痰。這個問題叫做『癔球症』,古代的學名叫做『咽喉歇斯底里症候 pharyngeal hysteria』,是慢性咽喉炎的一種。它不是因為細菌或者感染所引起的喉嚨發炎,而是因為下列4種情形所造成,分別是操煩緊張、壓力大、睡眠不好,及胃酸逆流。」

「胃食道逆流」大概是最有可能造成慢性咽喉炎的一種疾病,尤其是那種常打嗝,甚至整個口腔都瀰漫酸味的那種。這時PH值2.0的胃酸真的可能侵蝕咽喉,進而造成慢性發炎。但是這麼嚴重的情形,內視鏡不可能看不到侵蝕的痕跡,「溢赤酸」的症狀也會非常明顯。

另外一個會被說成慢性咽喉炎的一種狀況,就比較烏龍了些,那就是聲帶受傷、長繭,症狀很典型--沙啞、喉嚨痛。而且聲帶其實不是咽喉的一部分,內視鏡檢查也可以看得很清楚。

腫瘤也是造成類似慢性咽喉炎的另一種可能狀況,但是機率不高,往往跟長期使用菸酒、檳榔有關。這時的症狀其實不是發炎而已,往往是真的有東西卡著,治療當然就是該盡速地移除腫瘤細胞。

上述3個問題,皆可透過詳細問診和內視鏡檢查而得到正確的診斷,進而對症下藥或開刀治療。至於甚麼用嘴呼吸會導致發炎,那是有點扯了,但要是什麼都檢查不出來呢?

找不出致病因的「慢性咽喉炎」,是什麼病呢?怎麼治療?

像陳光超醫師所說的「癔球症」,除了「胃食道逆流」外,主要由3種情形所造成,分別是操煩緊張、壓力大、睡眠不好,這些跟咽喉的狀況有何關係?因為它們在咽喉造成的發炎狀況,都不會只是局部的。

操煩緊張、壓力大、睡眠不好,都是「廣泛性焦慮症」的主要症狀,加上「自律神經失調」跟「神經過度敏感化」,進而造成喉嚨卡卡的,感覺有痰,說不出的難過,治又治不好。

耳鼻科的治療對「癔球症」是沒有用的,要對症下藥,正確的科別是身心科(精神科),而正確的診斷是「廣泛性焦慮症」,正確的治療是抗憂鬱藥物(血清素在回收抑制劑)加一些抗焦慮藥物,還有認知行為治療。所以當你被告知患有「慢性咽喉炎」,檢查卻都正常,治療也無效(1個月就夠了,不要受苦好幾個月,甚至1、2年),就該是試試身心科(精神科)的時候了。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現任偉俐民生身心診所資深主任、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經歷:臺大醫院精神部總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重度憂鬱症協會教育推廣委員、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老師、跨國大藥廠醫藥學術總監、新店耕莘醫院主任醫師

黃偉俐醫師粉絲團
偉俐民生身心診所
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