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失智最佳起手勢,按這2大穴位、做1招動作就對了〜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8-10

「哎喲,我剛才瓦斯關了沒有、大門鎖了沒有、電燈關了沒有…」許多人走出家門後一段時間,才突然想起以上這一些事情到底是否做了,深怕引發安全上的危險。當你感覺自己開始出現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腦力衰退的現象時,該怎麼辦?中醫師表示,這一些都是提早退化的現象,不妨透過聰明調理體質,包括護腦的食物、按摩穴位,就能達到保護大腦、有益智力的效果,也能避免記憶力衰退、防失智。

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腦力下降的現象,最主要還是因為年紀逐漸增長的因素,即大腦神經細胞退化等退行性問題。若有某些因素導致腦部循環不佳,腦細胞缺乏充分養分,也會有提早退化的現象。

中醫看腦部退化:精不足、氣滯血瘀有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中醫師表示,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同樣也認為這一些是年老退化的徵兆,包括:腎精不足,導致髓海空虛,或是氣滯血瘀,也有可能痰濕阻滯,使氣血無法上通至清竅,這些都有可能是腦部退化的因素。年輕人的腦力下降則多是暫時性的,如熬夜疲倦、用腦過度,或是飲食不正常、營養不良等。碰到這一些問題,不妨多休息、正常飲食,多半就會改善。

如果是屬於容易疲倦、氣血比較虛的腎氣不足體質,首先就是要規律飲食、正常作息,以養足氣血,讓腦部氣血充足。如果是循環不佳的瘀血或痰濕體質,則建議要適度運動,讓腦部缺少的循環可以改善,以促進腦部的健康。此外,空氣及環境的汙染,對於大腦也有傷害,因此多到郊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對腦部有幫助。但最重要的則是要給大腦訓練,學習新事物或交新朋友,可以重建腦部的神經連結,有些老人家退休後無所事事,退化的相當迅速,有一部分就是缺乏了這樣的刺激。

中醫認為適量攝取補腦的食品,例如:核桃、黑芝麻、黑豆等,對於腦部的保健也有適當的益處。
中醫認為適量攝取補腦的食品,例如:核桃、黑芝麻、黑豆等,對於腦部的保健也有適當的益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