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臀可能是一種病!1秒快速判斷骨盆前傾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8-10

「前凸後翹」一直是女性夢寐以求的身材曲線,但妳知道嗎?「翹臀」代表的不一定是性感和美麗,反而可能是一種叫做「骨盆前傾」的病症,而且可能隨著翹臀運動越練越糟!如何判斷自己的屁屁是「健康翹」或是「病態翹」呢?快看看專家怎麼說!

骨盆前傾了嗎?快來自我簡易檢測

翹臀可能是一種病!脊椎是人體的中心支柱,正常來說,從正面看是筆直而不歪,而胸椎腰椎從側面看是倒S型的弧度,這樣的情況會讓人後背貼牆站立時,腰部後側自然留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物理治療師張芯瑜表示,此時試著單手握拳放進後腰與牆的空隙中,如果空隙超過1個拳頭大小的距離,就代表可能骨盆的前傾幅度太大,導致臀部向後翹起而形成「不健康的翹臀」。

除了利用拳頭測量法之外,平時也可以透過鏡子觀察自己的站立姿勢,從側面來看,如果發現背部向後拱起的幅度明顯比一般人大、屁股有刻意往後推的情況、肚子往前凸起和腰部後側明顯較凹等情況,多半也是骨盆前傾。若自己不確定,可找骨科或復健科醫師和物理治療師做評估。

久坐腹肌無力、深蹲用錯方法,都可能造成骨盆前傾

為什麼會出現骨盆前傾的情況呢?張芯瑜物理治療師認為「平時姿勢不正確」是最主要的原因,其中一個可能就是以不正確的坐姿久坐造成腹肌無力以及髖屈肌緊繃,導致無法將骨盆維持在正確的位置。另一方面,在腹肌無力的情況下,為了保持端正的坐姿,人會習慣性地改用腰部支撐,而長期用下腰部挺胸,就容易讓肚子往前,形成骨盆歪斜的情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