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 抽菸會造成心肌梗塞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8-10

據統計,全世界因心血管疾病(CVD)死亡的人數超過其他病因。其中,因菸品使用及二手菸的暴露導致心臟病死亡人數約占12%,僅次於高血壓對心血管之危害,菸品使用則是第二大危險因子。菸害對任何人都構成威脅,也造成各國醫療保險沉重負擔,因此自2008年臺灣實施菸害防制法,陸續增加與調整菸捐與菸稅;政府更為挹注長期照護財源及抑制吸菸盛行率,自2018年6月起再調漲菸稅20元,期待癮君子為省荷包而戒菸。

國人多不知! 吸菸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菸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及自由基等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危害物質,研究已證實,吸菸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國際知名醫學期刊The Lancet於2010年及2015年分析主要健康風險因子,菸害被列為造成男性健康失能、死亡的第一位、第二位高風險因子,因菸害所造成的健康損失中,又以心血管疾病導致的失能或死亡比例最高;但多數民眾卻不知道吸菸會導致心血管疾病。

找回「心」健康 從戒菸開始 

ㄧ名38歲的陳先生分享,其自從14歲開始有吸菸習慣,且維持抽菸習慣有20幾年了,一天需要1-2包菸,曾經靠自己的意志力戒菸,但常常在遇到工作壓力時又復抽。這次因為小孩被診斷有嚴重呼吸道過敏情形,加上自己有輕微心血管問題,而下定決心一定要為了心愛的寶貝及自己的健康努力戒菸。在太太的鼓勵與陪同下,至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家庭醫學科戒菸門診諮詢治療,經由醫師和衛教師專業的諮詢與治療,短短4周已成功停菸,並持續接受一個為期8周的治療後,目前已戒菸6個月,不僅體力變佳,心血管風險降低,小孩的過敏症狀也減輕許多。

靠意志力成功率低 配合專業戒菸治療成功率高6倍

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吸菸者在第一次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後,若仍持續吸菸,再次梗塞的機率高於已戒菸者的3倍;若第一次罹患心肌梗塞後即刻戒菸,再次梗塞的風險將降低到跟非吸菸者相同。然而單靠意志力戒菸,每100個人中,只有5個人會成功,但是透過專業戒菸治療與衛教,再搭配藥物來克服戒菸引起的身體不適感,並給予心理支持,戒菸成功率則會高出近6倍。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