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每25分鐘有1人死於菸害

撰文者: 林怡亭2018-08-13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每年因菸害造成兩萬多人死亡,等於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且因菸害造成的癌症、心臟病、中風、胎兒異常,一手菸、二手菸等疾病,也造成嚴重健康危害,社會經濟成本更耗費高達1441億元,其中也包含數百億的健保醫療支出;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菸品中超過七千多種有害化學物質,不僅嚴重傷害吸菸者,連周遭人的健康也可因此被侵蝕。

戒菸者接受積極性戒菸治療 成功率達三成

為能幫助更多人能順利戒菸,國健署從101年推出二代戒菸計劃,透過專業的協助,已成功提升戒菸率;研究指出,佔70%的吸菸者曾嘗試戒菸,靠自己意志力戒菸,成功率低於5%,這時若能透過專業醫師和戒菸位教師等合作,進行諮商與尼古丁置換療法,根據過去研究顯示,為有意戒菸者提供積極性戒菸治療下,6個月後維持戒菸成功率高達3成以上。

電子煙無法戒菸 成分含有害物質傷身

除了透過專業協助,許多想戒菸者,也會透過電子煙戒菸,但其實電子煙是不能幫助戒菸的;衛生局表示,電子煙主要是透過可充電鋰聚合物電池供電,當電流通過霧化器時,模擬抽菸情境產生類似煙霧,當中的液體成分因同樣含有丙二醇、乙醇、甲醛或乙醛、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因此長期下來,對人體健康仍有害。

為了自身健康戒菸 給周圍親人多份保障

另外,使用電子煙不僅不能幫助戒菸,也可能會發生爆炸的風險,目前國外已經發生多起類似案件;衛生局呼籲,想要有效戒菸,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正常戒菸管道,在專業的協助下,才能正確且有效達到目的,為了自身健康,及早戒菸,也對周遭的親朋好友的健康多份保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