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臉歪嘴斜?恐是免疫力下降惹禍,中醫5招輔助緩解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8-13

一覺醒來,突然臉歪嘴斜?小心可能是生活壓力大、作息不規律,導致免疫力下降,誘發顏面神經麻痺惹禍!中醫師表示,想要有效遏止顏面神經失調持續惡化,除了善用西醫藥物治療外;若能把握發作後7天的黃金治療期,適度輔以中醫針灸、中藥及熱敷、按摩等5大保養秘訣,更是避免顏面神經壞死,預防造成永久性傷害的好方法。

顏面神經麻痺上身、臉麻、僵硬?免疫力下降是禍首

不過,為什麼免疫力下降,會導致顏面神經失調、麻痺發生呢?賴睿昕中醫師表示,這是因為當人體免疫力下滑,容易使潛藏於體內的病毒有機可乘所致。當人體處於免疫力低下的情況,此時連再普通不過的小感冒、腸胃炎,都有可能誘發病毒感染,引起顏面神經麻痺的產生。

一旦人體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問題,患者常會於一覺醒來後,驚覺臉部單側出現感覺麻木、動作僵硬與表情怪異等問題。
一旦人體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問題,患者常會於一覺醒來後,驚覺臉部單側出現感覺麻木、動作僵硬與表情怪異等問題。

一旦人體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問題,患者常會於一覺醒來後,驚覺臉部單側出現感覺麻木、動作僵硬與表情怪異等問題。甚至連抬頭紋與法令紋也會跟著消失,並出現眼睛閉合不全、口齒不清,以及嘴角下垂等臉歪嘴斜的情形,嚴重影響患者外觀與社交生活。

想改善顏面神經麻痺,該怎麼做?中西合治效果更加乘

因此,如何有效改善上述不適,對於患者來說非常重要!一般來說,為有效讓臉部發炎神經趕緊消腫,臨床上西醫多會給予患者類固醇藥物,並同時補充維他命B群來提升抵抗力。不過,賴睿昕中醫師指出,其實在顏面神經麻痺治療上,除了常見的西醫藥物治療方式外;若能適度搭配中醫針灸、中藥輔助,透過中西醫合治方式,結合兩者專長,能讓治療效果更加分!

至於中醫治療顏面神經麻痺,具體而言是怎麼做呢?賴睿昕中醫師解釋,中醫在初期治療上,多會以有助通經活絡的藥物為主,譬如,蛇蛻、僵蠶、全蠍、蜈蚣等,來讓麻痺狀況緩解。而後期則以能促進神經修復的用藥,包含絡石藤、雞血藤、夜交藤、穿破石等中藥來治療。

除了中藥調理外,臨床上也會適度搭配傳統針灸、新型美顏針,來刺激人體對應穴位,也是輔助改善肌肉張力,矯正無力眼皮、嘴角及臉部歪斜症狀的好方法。尤其是,民眾若能把握發病當天進行上述療程,通常治療2~3天後,症狀多可得到緩解。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