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季節性憂鬱症 推薦3天然療法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13

季節性憂鬱症,又稱為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是一種因季節變化而引起的情緒低落,每年大約在同樣時節發生,年復一年。季節性憂鬱症的症狀包括悲傷、沮喪、體力低落、睡眠障礙、體重改變(增加或減少)、有焦慮和煩躁的感覺、對以前很喜歡的活動突然失去興趣。

有一些天然的療法可以治療季節性憂鬱症。

精油

在家裡用精油擴香,對改善情緒低落很有幫助。常用於情緒低落的精油有檸檬、乳香、薰衣草、佛手柑、尤加利和葡萄柚。

營養補充品

有一些營養補充品可以幫忙緩解季節性憂鬱症,這些可能緩解憂鬱症狀的天然營養補充品,像是聖約翰草、SAMe(S-adenosyl-L-methionine,腺核苷甲硫胺酸)、褪黑激素、薑黃、維他命B12、維他命D、維他命C、omega-3脂肪酸,和高品質的益生菌。

其他治療季節性憂鬱症的療法

季節性憂鬱症通常發生於冬季的月分,陽光比較缺乏的時期。在這種陰鬱的日子裡,可以試試光療法,品質好的光療燈在網路上可以輕易找到。

黎明模擬器(dawn simulator)是一種鬧鐘,藉由模擬太陽升起,逐漸增加房間裡的光線,來將你喚醒。尋找使用全光譜的黎明模擬器,它能夠模擬自然的光線。

盡量坐在有陽光的窗邊,如果太陽出來了,就去戶外活動。運動可以減輕壓力和焦慮,改善你的情緒。瑜伽和靜坐也是很棒的放鬆練習。

在處理季節性憂鬱症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好好照顧自己。試著出門並與人交際,可以的話就規畫一次旅行,多去做一些會讓你開心與平靜的事情。如果你覺得有必要和找人聊聊,就到合格的諮商師那裡去預約。

安全須知

當你發現以前可以毫無困難順利完成的日常活動,突然變得沒辦法做到了,且這些情緒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如果你已經開始轉向酒精和藥物來尋求安慰;或者開始有想自殺的感覺,請盡快就醫。在服用任何營養補充品之前,請務必找合格的健康照護機構諮詢。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