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乾硬「嗯」不出來〜益生菌要吃多久、吃多少?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8-13

排便不順的時候,有的人會想到吃益生菌來幫忙,但是,吃益生菌真的能緩解便祕問題嗎?什麼時候開始吃?要吃多久?以及要吃多少才有效,卻可能是一頭霧水。以下來看看科學實証的答案。

功能性便祕發生原因:腸道蠕動緩慢、壓力過大、飲食習慣不良

臨床上,出現「嗯」不出來、排便次數少、排便困難,或排便有不乾淨感、大便乾硬等,小心可能是「功能性便祕」,這是許多現代人常有的生活習慣病,尤其以女性比例較高。所謂「功能性便祕」是指在沒有特定疾病下引起之便祕。原因多半不明,可能與本身腸道蠕動緩慢、壓力過大、不良之生活作息(如無法養成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飲食習慣不良(如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液體攝取較少等)、藥物干擾等多重原因都可能影響。

一般來說,便祕並沒有特定單一的定義及規範,但國際上普遍都以「羅馬式診斷法」(Rome III criteria)做為參考準則,如以下5點:

在過去3個月內,若有超過以下2個症狀時,即可認定是「功能性便祕」:

【功能性便祕】:

1.排便有如彈丸狀之硬結。

2.排便過程非常費力。

3.感到排便不完整、斷斷續續或有阻塞感。

4.排便時需要手指輔助。

5.排便頻率每週少於3次。

「功能性便祕」是指在沒有特定疾病下引起之便祕。
「功能性便祕」是指在沒有特定疾病下引起之便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