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掉口臭和牙齦出血!糖尿病易併發牙周病,潔牙口訣「3、3、3+1」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8-13

您一天刷幾次牙呢?相信絕大多數人只會在「起床後和睡覺前」乖乖刷牙,但對於併發牙周病機率是正常人2至3倍的糖尿病病友來說,這樣遠遠不夠!日本專家認為糖尿病前期及糖尿病患者,至少應達到「3、3、3+1」的潔牙目標,才能遠離牙齦出血、口臭等牙周病症狀,並且降低牙周病惡化導致掉牙的風險!

糖尿病是一種因胰島素缺乏或抗性增加導致血糖偏高的慢性疾病,牙周病則多是指牙齒周圍組織遭受牙菌斑入侵而引起發炎和破壞的口腔疾病,兩者看似沒有交集,實際上卻同為難兄難弟。

高血糖狀況越久,越容易出現牙周病

醫學研究已經發現,牙周病是糖尿病的常見慢性併發症之一,且糖尿病友罹患牙周病的風險是一般健康成人的 2至3倍;而長期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牙周齒槽骨破壞的程度也比穩定控制血糖的人高出3至10倍。

箇中原因主要與糖友口腔黏膜較乾、口水分泌減少,破壞口腔內菌叢生態有關。另外,糖尿病患者抵抗力較弱,牙周組織較容易受牙菌斑的破壞,且高血糖容易造成末稍微血管不暢通,長期也會削弱牙周組織被細菌侵害後的復原能力,導致牙周病病症惡化。

醫學研究已經發現,牙周病是糖尿病的常見慢性併發症之一。
醫學研究已經發現,牙周病是糖尿病的常見慢性併發症之一。

每天2次不及格!糖友潔牙口訣:「3、3、3+1」

其實,一般健康人如果不注意口腔護理,本來就很容易罹患牙周病,更何況是糖尿病前期及糖尿病的患者呢?口腔護理的第一要點,也是最重要的事,那就是徹底做好潔牙的工作。不過,在日本醫師的眼中,一般人習以為常的「早、晚各刷一次牙」模式,對糖尿病友而言完全不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