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吃藥只喝少量水 竟致食道潰瘍!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8-13

一名30歲的許小姐是上班族,因胸口疼痛就醫。經過胃鏡檢查,發現病人食道中段可見圓形且對稱性的潰瘍,典型是因為吃藥導致。從內視鏡上清楚可見病人食道中段約20公分處有許多明顯潰瘍,這些都是吃藥引起。

吞藥只喝少量水 喉嚨疼痛蔓延至胸口

原來許小姐感冒至診所就醫拿藥,吞藥時只喝少量的水,結果感覺膠囊黏在食道上。因為總覺得喉嚨卡卡,2天後疼痛感更從喉嚨延伸至胸口,許小姐趕緊就醫。醫師提醒病人在服藥時應喝足夠的水,以免藥物侵蝕導致食道發炎、潰瘍。

止痛藥、膠囊藥丸等 易黏著於食道壁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部份藥物較容易導致食道發炎與潰瘍,常見的有四環黴素等抗生素、鐵劑、阿斯匹靈等止痛藥,膠囊藥丸也容易黏著在食道壁上。上述藥物對腸胃道有刺激性,若滯留在食道,容易造成發炎或潰瘍等傷害。

吞藥配足量溫開水 服後別立刻躺下

藥物卡在食道上引起潰瘍的事件不少見,洪弘昌院長提醒,病人吞服藥物時,務必搭配足量溫開水,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傷害黏膜。服藥後別立刻躺下休息,應保持站姿或坐姿,以利藥物成功抵達胃部。如果服藥後出現吞嚥疼痛、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別讓食道受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