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兒失眠不安 中藥調理安神紓壓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8-14

一名大班女童出現失眠症狀,且經常坐立不安、磨牙、摳手、拔眼睫毛、易生氣、害怕及愛哭,爸媽擔心不已。後來至中醫尋求輔助治療,中醫問診評估家庭狀況、學校狀況、家族病史及管教方式等,給予孩子增加安全感的中藥,如柴胡、鉤藤、百合、合歡皮、茯神等藥物,並請家長加強關愛孩子。1個月後症狀大幅改善,也讓家長安心許多。

課業繁重、家長情緒不穩 都可能讓敏感的孩子不安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中醫科主任黃雪雅表示,中醫診治會同時評估身體與心理狀態,兒童認知發育進展,與中醫理論的心、腎相關;情緒、動作、專注力及睡眠則與中醫理論肝、心相關,再考慮兒童腸胃及免疫問題就可以處理許多兒童問題。一般來說,兒童腎氣尚未充實,老年人腎氣逐漸衰退,這2類病患非常適合以中醫藥來治療疾病或處理症狀,可以避免一般藥物副作用或體質敏感帶來不適。

門診常見許多兒童有失眠、坐立不安、磨牙、夢遊、妥瑞氏症、偏頭痛、恍神、不明原因咳嗽,甚至摳手、咬指甲、拔頭髮等較嚴重症狀,都可能與壓力有關。無論是課業過度繁重、家長情緒不穩定或進入新環境等,都可能對敏感的孩子造成壓力與不安。

利用安定緊張、憤怒、焦慮等中藥調理

中醫可利用一些藥物來協助孩子,像是安定緊張心情的炙甘草、浮小麥;降低憤怒負面情緒的柴胡、薄荷、鬱金;減緩不明焦慮急躁感的鉤藤、百合、柴胡;改善多夢、夢遊或磨牙的龍骨、牡蠣、蓮子等。都是透過大自然藥物調整身體,啟動人體自癒能力,讓身心恢復平衡狀態,許多症狀也因而改善。

在門診中常看到疲於奔命的不安孩子及焦躁爸媽。黃雪雅主任提醒家長,當孩子生病時,不該只看到「病」,而忘了「愛」,小孩的自癒能力是很強大的,如果能更溫和且全面性照護孩子,孩子及家人身心都能變得更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