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要少碰咖啡、巧克力3C食物?藥師:維生素D神應援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8-14

許多女生很能忍,但是,每當月經報到出現生理痛時,卻只能猛吞止痛藥?甚至網路上說:「避免經痛為什麼要遠離「3C食物」如咖啡、巧克力、起司等」,是真的嗎?藥師表示,其實,遠離經痛除了可做簡單有氧或伸展運動,也推荐適度食用生薑、藍莓等6大食物,以及聰明適量補充維生素D,作為強力應援。

經前症候群V.s月經痙攣(痛經)

有人形容女生月經來的情緒如晴時多雲偶陣雨,快速的變化,讓人難以接近;甚至脾氣一來,就如打雷下冰雹,風雲變色,令人措手不及。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引起生理痛與一些情緒起伏,其實與女性月經週期產生的荷爾蒙變化有莫大的關係,這就是所謂「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是指發生在女性月經周期的黃體期中,出現有周期性身體不適,以及情緒、行為改變,並影響其日常生活、社會活動及人際關係者。症狀可能包括:情緒方面較易激動、沮喪、疲勞;至於身體症狀則有腹脹、水腫、乳房疼痛、頭痛等。

另外,月經痙攣(痛經),是指女性經期開始時或之前發生下腹部疼痛,可能會持續2到3天。症狀可以從輕微的煩惱到嚴重的疼痛,而干擾正常活動。趙順榮藥師説明,月經疼痛的症狀除了下腹部的痙攣,女性也可能會經歷月經來潮的一些症狀包括:腰痛、噁心、嘔吐、腹瀉、頭痛、易怒等。

【經痛分成兩型】:

經痛可以分成兩型,分別為原發性經痛及續發性經痛:

原發性經痛:是因為生理週期機制所產生的經痛;在女性的月經週期過程中,子宮內膜先是增厚以備可能的懷孕;卵巢排卵後,如果「卵細胞沒有受精或沒有懷孕,則新增的子宮組織將因為用不到而脫落,而子宮內膜脫落後會釋放前列腺素。因為前列腺素若過高,以及其他子宮發炎介質的釋出會讓子宮產生收縮。因而,這些物質被認為是導致原發性經痛的主要因素,可能導致伴隨疼痛期的嘔吐、腹瀉和頭痛 。

續發性經痛:背後存有其他潛在的問題,例如: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和子宮外孕、間質性膀胱炎與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生殖器官感染、卵巢囊腫等疾病所產生的經痛。

引起生理痛與一些情緒起伏,其實與女性月經週期產生的荷爾蒙變化有莫大的關係,這就是所謂「經前症候群」。
引起生理痛與一些情緒起伏,其實與女性月經週期產生的荷爾蒙變化有莫大的關係,這就是所謂「經前症候群」。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