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長期吃,小心腦中風~建議:每周不宜服用超過2天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8-15

頭痛吃止痛藥,幾乎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但醫師提醒,不論頭痛或偏頭痛,長期吃止痛藥,易導致慢性頭痛,甚至會因過量成癮,產生胃潰瘍、腎臟病,或腦中風等病灶,千萬別輕忽。

慢性頭痛是女性常碰到的困擾,天天吃反而會造成天天頭痛。
慢性頭痛是女性常碰到的困擾,天天吃反而會造成天天頭痛。

台南地區1位56歲中年女士,偏頭痛已經20幾年,起初不以為意,自行到藥房買止痛藥吃,詎料,頭痛症狀一直都沒改善,甚至1天要到吃3顆止痛藥,仍是頭痛劇烈難熬,並產生胃潰瘍情況,後送醫檢查,發現竟是止痛藥惹的禍。

長期服用止痛藥 反而越吃越糟

收治個案的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李建欣醫師指出,很多人頭痛的時候,會自行服用止痛藥來解決問題,但止痛藥吃多了可能會造成「藥物過度使用頭痛」,其中最常見的頭痛類型就是偏頭痛,會反覆發作,且可能持續4至72小時。

除此之外,長期服用止痛藥,也易導致慢性頭痛。不過,臨床調查發現,國內大約只有一半的患者會去看醫生,其他人有絕大部分會自己去藥局買止痛藥來吃,而這將可能無法有效控制頭痛症狀,反而越吃越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